武昌实验小学无家庭作业实验班遭遇培优困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昌实验小学无家庭作业实验班遭遇培优困扰
2009年09月21日 09:4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部分家长送孩子上补习班,给孩子布置语数作业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罗欣通讯员徐仲书)武汉市首个没有任何书面家庭作业的“终身发展实验班”(本报8月27日A03版曾报道),开学三周来遭遇尴尬:部分家长开始给孩子“加餐” 培优。昨日,开设该实验班的武昌实验小学召开研讨会,就这一问题进行探讨。

  开学至今,每天孩子放学回家后,都干了些什么?会上,家长张先生介绍,孩子下午6点到家后就吃饭,吃完饭后先完成“劳动作业”:扫地;接着完成“锻炼作业”:跳绳。“在完成这两项‘素质作业’后,我会给孩子‘加餐’,布置一些数学、语文作业。”张先生说。另一名学生家长黄女士表示,由于孩子才上一年级,目前只让她做“体育作业”和“阅读作业”,周末会送孩子上培优班学习外语。

  按照设定,“终身发展实验班”的学生家长,要配合学校,和老师一样,也不能给孩子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为什么还会出现“加餐”、培优的情况呢?张先生坦言:目前是应试教育体制,孩子将来会面临“小升初”择校、中考和高考,不多加练习作业,担心孩子以后跟不上。

  据悉,类似的想法在部分家长中存在。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表示,这部分家长的“心结”在于考试。“素质教育其实与考试不矛盾,考试也是一种能力,如果学生的素质全面了,考试不会差。此外,终身发展实验班的理念符合人的成长规律,小时候就是喜欢玩,少一些机械的书面训练,等到了初中、高中精力旺盛时,正适合学习。小学素质发展全面、潜力储备好,中学后劲足,应该不会比别人跑得慢。”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三夕建议,盲目给孩子“加餐”、培优的家长,应该痛下决心,按照学校的思路走,“减少书面家庭作业空出来的时间,家长应合理安排,用来发展孩子的兴趣,比如学习音乐、训练体育等。若孩子确实对外语学习有很大兴趣,报个轻松点的培训班也未尝不可。终身发展实验班也不是一成不变,不认可这种教育试点的家长,可以将孩子调到别的普通班去。”

  相关链接

  终身发展实验班

  该实验班没有家庭书面作业,所有书面作业均在课堂上完成,但需选择完成部分“素质作业”:劳动作业;锻炼作业,比如跳绳、仰卧起坐等;阅读作业,比如看《新闻联播》等节目;思维作业;组织作业,在校期间,该类型班级的学生实行班干部轮换制,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当班干部;鉴赏作业,鉴赏美术、音乐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