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随便给孩子"贴标签" 专家为"问题孩子"把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不要随便给孩子"贴标签" 专家为"问题孩子"把脉
2009年11月23日 11:0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为“问题孩子”来把脉

  钱报网络版“关注青少年成长”专题报告会昨举行

  本报记者 方云凤

  厌学、对师长不敬、惹事生非,家有“问题孩子”,真是让家长伤透了脑筋。上周,本报关于问题孩子的连续报道,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共鸣。昨天下午,本报举办的“关注青少年成长”专题报告会在浙江日报三楼会议室举行,50多名家长和网友从各地赶来,聆听了专家的理论分析和案例解析。三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家长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报告结束后,天已黑了,他们迟迟不肯散去,围着专家一一讨教。教育孩子遇到的问题,当然不是一场报告会就能解决的。但我们相信,专家的解析,也许能助你一臂之力。

  本次报告会嘉宾:江西庐山卓尔教育中心校长胡一夫,副校长胡顺安,关注青少年成长问题专家王经忠教授。

  你的孩子是被带坏的?错!

  校长胡一夫说,他从事教育30多年,听到不少家长这样说:“我的孩子以前是个好孩子,但交了坏朋友,就被带坏了。”他认为,这样推论是不科学的。

  胡一夫认为,目前家庭教育存在十大问题:隔代教育、寄养、离异、父母双亡、领养、保姆抚养、家庭过度溺爱、暴力家庭、教育观念不一致及家长做了歪榜样。如何避免这些问题,最重要的是要积极归因、正确归因,科学解决问题。他举了一个例子:孩子被椅子碰倒了,哭了,不少家长会说:“都是椅子不好,打它!”这就是错误的归因,会给孩子培养出不良的归因习惯。正确的做法是:询问孩子有没有受伤,然后告诉孩子今后走路要小心,同时也对自己没有把椅子放好而道个歉,这才是正确的归因。

  为什么有家长会觉得孩子是被坏孩子“带坏”的呢?这还要从自身来找原因。胡一夫把交朋识友分为四个层次:最低层次,滥交狐朋狗友;其次是懂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远离不好的孩子,接近好的孩子;第三层次是“出污泥而不染”,哪怕身边都是坏孩子,照样做好你自己;最高层次是“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善于学习他人的长处,避免他人的缺点。

  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往高的境界走,而不是错误一味地归咎给别的孩子。

  胡一夫认为,孩子出问题,要从多方面寻找原因。家长教育子女的时间不够、能力有限或方法不对;普通学校教育中,差生受到锻炼的机会相对较少,部分老师看不到差生身上也有闪光点和积极的一面。

  他认为,弥补家庭教育和普通学校教育的不足,协助教育是一种途径。卓尔教育中心就是一所协助家长教育和普通学校教育的学校。它要为普通教育打“补丁”,为家庭承担责任,为社会分担责任,让孩子们通过三个阶段的学习,最终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锻炼,学会学习。以爱为根本的出发点,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是卓尔学校的办学宗旨。

  学会欣赏孩子

  副校长胡顺安举了很多鲜活的学生事例,通过这些事例告诉家长:学会欣赏孩子,激励与鼓励孩子,这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是多么重要。

  “每一个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中取得了一点点进步,我们就奖励他一面小红旗。”他说,一个男孩子连得三面小红旗后,给他的父母打电话:“我受到老师三次表扬了,我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得到过这么多的表扬。”这个孩子说,他从小就是在批评声中长大的。

  胡顺安说,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这些行为思想出现偏差的孩子,我们要求老师“走近孩子”。老师24小时跟孩子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学习、同训练、同娱乐,做孩子的严父慈母,良师益友,关心孩子,让孩子在关爱中、激励中成长。

  不要随便给孩子“贴标签”

  王经忠教授向家长提出四点忠告:

  首先,家长不要动不动就认为孩子“有问题”,不要随便贴“问题孩子”的标签。只有存在着妨碍成长的障碍,这样的孩子才是“问题孩子”。比如过分沉迷网络,它会妨碍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还可能会妨碍将来的交往和工作,这就是问题。

  第二,家长要学会帮助孩子科学规划人生之路,不要设计出高不可攀的目标。成长,就是要让孩子成为他自己。要充分了解孩子的潜能,挖掘潜能,让各种可能性得到全面发展。

  第三,家长和孩子发生冲突,不要一味地把责任推向孩子。社会在进步,观念也必然会有冲突。家长要学会沟通,与孩子一起成长。

  第四,教育孩子是实践问题,不是理论问题。教育孩子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家长要学会打开孩子心灵的窗户。

  互动与交流

  网友讨论

  小凤仙:如果你觉得孩子叛逆,首先应该从自己身上找错误,什么原因让他走到这么叛逆,我们也从小孩长大,也曾经叛逆,对吗?

  碧波清莲:我想用爱来温暖孩子的心,会事半功倍的。

  超哥来了:有些孩子并不是本身想变坏。家长一味地强迫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可能也是原因。

  杭州影尔:、“孩子错了敲屁股,大人错了透透过”的时间已过,孩子大了,人格上与大人是平等的,应与孩子增加一层朋友关系,否则,任何“教育”都会适得其反。

  现场交流

  家长:我儿子今年16岁,他现在骂人成瘾,什么脏话都骂得出来;还对我动武,经常甩我一个巴掌,过后又向我道歉。我们曾经把他寄养到一个教师家里,他居然跳窗逃了出来。

  专家:你首先要检讨自己。可能在他小时候,他对你这样,你没有引起重视,这样他慢慢就习惯了。现在,他在挑战你的权威。对孩子要平等但是,一定的权威还是要有的。儿子应当尊重家长,孝敬父母,这一点是不能改变的。

  家长:我姐姐的儿子今年高二了,他从小学到初中,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但是现在下降了,就不想读书,要去炒股票。他说,读书是为了赚钱;不读书照样能炒股赚钱。他还给他爸妈写了信,详细谈了他的想法。

  专家:他以前学习成绩很好,受到老师关注,现在学习成绩差了,受到的关注少了,所以,他想通过另外一种方式来引起人们的注意。或者,他读了这么多年书,感觉疲惫了,就想跳过读书的这个阶段,直接过渡到赚钱的阶段。

  家长要告诉他,想赚钱不是坏事,这说明他长大了。但是,在成长过程中,每一个阶段都要做不同的事情。他现在应当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习,最好能上大学,这样才能为他将来赚大钱打下基础。否则,将来成人后,走上社会会后悔的。

  江西卓尔教育中心将在浙江选择两名问题孩子,赴该校免费学习一年至一年半。今天,专家将对报名者进行面试。本报对此将继续关注。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