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 绝症父亲隐瞒病情三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 绝症父亲隐瞒病情三年
2009年12月08日 14:05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本是平凡而幸福的一家。但最近9年来,病魔似乎眷恋上了这个家庭。伤病的频繁侵袭,让曾经完满的一个家千疮百孔。父亲被查出患有尿毒症的消息,更让这个家雪上加霜。然而,为了明年就要高考的儿子不受影响,他们全家守护起父亲患重病的秘密。

  父患绝症数次喝农药欲轻生

  徐芳是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老家在蚌埠市五河县沫河口镇一个小村庄里,父母亲务农,还有一个70多岁的爷爷。徐芳还有一个在县里上高三的弟弟,叫徐前。这本是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农村家庭,虽不富裕,但一家人和睦融融。然而,9年前,徐父徐浩银被查出肝硬化,彻底打碎了这个家的宁静。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4年,徐浩银又被查出患有胆结石,2005年又患上了高血压。他为了不拖累家庭,几次偷偷喝下农药,想了结生命,都被家人及时救下。

  母遭车祸家庭最后支柱倒下

  伤病便好像恋上了这里一样。徐前从小患有严重的鼻窦炎,2006年,他的炎症到了不得不做手术的地步。然而,花费了近万元的手术费后,却没有效果。现在,徐前的鼻窦炎依然在缓慢恶化,但已无钱治病。母亲有黄疸肝炎,也没钱医治。

  2007年,为了赚点钱给家人看病,徐浩银和妻子将种在地里自家吃的菜,拿到集镇上去卖。不幸再次降临,到了集镇上后,妻子下车时不小心摔倒,拖拉机直接从她胸口碾了过去。虽捡回一条命,但不能再干重活了。

  就在妻子遭遇车祸后没多久,徐浩银又被检出患上了尿毒症。

  儿要高考至今不知父亲病情

  即使家中有再多遭遇,徐家人都在守着不影响儿女前途的底线。徐前初中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当地最好的高中五河县一中。然而,他并不知道,自己中考那阵子,正是父亲被查出患有尿毒症的时候。为了不耽误自己考试,全家人守起了这个悲痛的秘密。时光一晃3年,徐前已升入高三,即将迎来高考。他更不知道,全家人准备将此秘密继续坚守下去,直到他考上大学。徐前成了家中唯一一个不知道父亲病情的人。

  3年来,家人为徐前编织着各种各样的谎言,来隐瞒父亲的病情。 “父亲这几天一直在蚌埠市住院,弟弟说他周末会回家。爸妈准备周五回去,然后等他返校了再回医院,不让弟弟看出父亲的病”。

  女挑重担欲退学挣钱移植肾

  父亲眼看着就要因交不上钱而被迫出院了,徐芳准备退学去打工。昨天上午,徐芳已跟班级辅导员吴宁提出了退学要求,老师劝了她一上午。 “家里成了这样,应该有人站出来”。徐芳眼睛里流露出的坚毅,与柔弱的外形,形成鲜明的对比。采访中,徐芳一再托付记者,帮她打听一下捐肾的事。 “我要把自己的肾给我父亲,不能取弟弟的肾”。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徐芳高中时,成绩一直排全校7个文科班的前20名,是个成绩很好的学生。她之所以选择上一个职业高校,是因为这样能早点毕业为家里减轻负担。然而目前,徐芳的这个愿望似乎都难以实现。(应当事人要求,文中人物均系化名)(王娅 齐美义 余红霞)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