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辅导班6天5夜搞定作文?教师称辅导班作用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外辅导班6天5夜搞定作文?教师称辅导班作用有限
2009年12月09日 09: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一私人辅导中心补课的学生。 于 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教师认为作文辅导班作用有限

  本报讯 (记者陈翀、齐华伟、肖成)“食宿全包,6天5夜,收费:1980元/人。”尽管距离寒假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记者发现,近日这些广告已经铺天盖地在网上和学校内传播。一天两百元还包食宿,不算天价,但是孩子们是通过六天五夜的全封闭学习,就能掌握作文的技法,写出一手妙笔文章来吗?

  记者连日来采访时发现,每到周末,中山的课外辅导机构中,作文班上却是人气旺盛,平时在课堂上不愿写作的学生,写作热情却在作文班上被唤醒。学生写作墙内不香墙外香,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学校老师没有辅导班老师教得好?

  辅导班甘老师是一位退休教师,他告诉记者,辅导班与课堂作文最大的不同是采用了“引趣”教学法,“学校里面肯定做不到这样,因为他们有教学任务,要赶进度。”

  在火炬开发区教四年级语文的罗老师表示,自己和同事曾在外地的一些大型教学活动中观摩时,也发现了学生在课外作文课上活跃、回到学校作文课堂又变得吃力的明显现象。但她认为,这不是老师在学校没尽全责造成,而是在于教学的内容和教学的时间。

  刘老师认为,很多校外辅导班都是采用模板的方法在教学,甚至描写什么都有一个规范词语表对照。“这跟盖图章有什么区别?”

  罗老师则告诉记者,“在作文训练班上,往往都是现场生成的活动性作文,有多个活动调动学生的情绪,然后在写作过程中,往往老师会提供大量的好词佳句,扫除了语言困难,所以学生在训练班上的作文可以说是很优秀的。但是这些学生一回到普通的课堂上,就没法伸展了,进步不大,甚至还是老样子,于是就给人一种错觉,课堂上的老师不行,没兴趣写那就变成理所当然了。”

  好作文的评判标准是什么?

  两位老师都认为,学生之所以语言匮乏,根本上还是阅读的问题,现在的小学生作文,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网络语言、地方方言,还有就是大量的谐音广告给学生带来的影响了。

  著名儿童文学家、上海作协副主席秦文君日前在做客香山讲坛时,也痛批了学生作文的种种弊端,认为现在学生写作困难根源在于教育的“功利化”

  而对于学生家长的关于作文考试的疑问,秦文君则建议采用双重标准,“平时按自己意思写,考试尤其是高考时,按照命题者意图写吧。”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