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钱就可让孩子上名校? 富翁遭"退休高干"骗7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交钱就可让孩子上名校? 富翁遭"退休高干"骗70万
2009年12月11日 11:34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龙网讯(记者 王珏)3农民自称退休高干和部队军官,宁夏一富商听信后,为让自己和3名亲戚的孩子读上重庆名牌大学,先后被骗走70余万元现金。11月17日,南岸区法院对其中两名嫌疑人作出判决。昨日,南岸区法院再次开庭,最后一位犯罪嫌疑人也被当庭宣判。

  农民设局骗富翁上钩

  经南岸区法院查明,今年63岁的冼润根(曾用名冼中华),是广东中山市民众镇的农民。他于2008年3月在宁夏泾源,通过朋友认识了一名在广东做林业生意的当地富商禹先生。当时,禹先生偶然提起自己小孩的成绩不太好,却想读重庆一所著名高校的事。冼润根将该事放在心上,并找来了云南昆明农民李祥坤共谋诈骗。随后,冼润根决定冒充退休高干、李祥坤则冒充部队军官。

  又一次见到禹先生后,冼润根表明了自己“退休高干”的身份,同时他宣称自己在地方有关系,并可通过这些关系帮禹先生及其亲友的孩子顺利读上重庆名校。

  “虽然有关系,但还是要疏通,这样的话活动费少不了呀。”冼润根当着禹先生的面与几名“地方领导”通了电话,使禹先生深信不已。禹先生联系上自己其他3位亲友后,决定让4名孩子通过关系读大学。经商议,按每名孩子30万元活动费的价格,禹先生需支付120万元。

  名校“变”成职业学校

  不久,冼润根将禹先生带到昆明,禹先生见到了冒充某军官的李祥坤。在李祥坤的吹嘘下,禹先生先后往冼润根提供的银行账户里打去了60万元现金。

  为了麻痹禹先生,冼润根两人来到重庆并找到了一家位于北碚的职业技术学校,同时,两人让学校给4名孩子发去了录取通知书。但禹先生却发现,他们拿到的通知书却不是原先承诺的“名校通知书”,对此,冼润根表示,该学校只是过渡,一学期后就可转入名校就读。

  当年9月,4名孩子来到该学校报到。一学期读完,孩子们给家长带回了坏消息:该学校根本不能转入名校。禹先生心里产生了疑问。

  骗子再次设局遭发现

  眼看事情就要败露,冼润根躲了起来,可李祥坤却想再捞一把。李祥坤找来同伙余明光扮演师级干部,再次行骗。

  今年3月,李祥坤拨通了禹先生的电话,称他找到一名师长,可立即将4名孩子转入名校。将孩子连同家长一起约到重庆后,李祥坤浓重请出了余明光“师长”。因该“师长”没穿军装也没有证件,再次引起了禹先生的怀疑。无奈,余明光只好伪造了一张5000万的存款,做出自己“不差钱”的假象。见状,禹先生又拿出了10.7万元现金。

  拿到钱后,李祥坤和余明光邀请孩子和家长到贵州遵义市,刚到该市余明光就逃之夭夭。禹先生这才知道受骗,并一把抓住了李祥坤并将其扭送到当地公安机关。

  3人分获刑10至13年

  很快,冼润根、余明光相继落网。11月17日,南岸区法院对冼润根、李祥坤审理后做出判决。两人犯诈骗罪,其中冼润根获刑12年并处罚金70万元;李祥坤获刑13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60万元。

  昨日,南岸区法院再次开庭,对余明光进行庭审。在庭审现场,来自重大50余名法学研究生旁听了该案的审理。据了解,法院当庭宣判,余明光犯诈骗罪,获有期徒刑10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