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爱眼工程免费治疗 家长为保护孩子视力屡受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谎称爱眼工程免费治疗 家长为保护孩子视力屡受骗
2010年01月21日 15:4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晚报记者 杨玉红 实习生 姜亚岚 漫画 崔泓

  自称是上海市爱眼工程的老师,主动走进学生家门,向学生免费赠送视力治疗仪,只要交500元押金即可,收回治疗仪时即退款。近日,市民周女士致电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讲述了自己的受骗经历。日前沪上不少中小学生家长都遭遇过类似的骗局,为此,沪上学校纷纷向家长引发《告知单》,提醒家长不要轻易上当。

  500元“押金”打水漂

  “你儿子叫某某某,是某小学四(五)班的学生吧?两只眼睛的视力只有0.8。 ”周女士介绍,近日,一位自称上海市爱眼工程老师的女青年敲开家门,先报出孩子的姓名、年级和双眼的视力情况,全部正确。周女士非常热情地将这位老师迎进家门。接着,这位女青年说自己是推广预防近视工作的老师,三年里要家访11万户家庭。随后,她拿出一个治疗仪,声称是免费治疗,三个月后回收,但需要交500元押金。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还没等周女士反应过来,这位女青年就拿了钱匆匆离去。

  等女青年走后,周女士发觉不对劲,赶紧拨打这位女青年留下的电话,一个电话始终打不通,另一个电话为空号,周女士这才恍然大悟自己上当受骗了。 “真是太可恶了,本来想假期给孩子治疗近视的,没料到我的这个心理恰恰被骗子利用了。平时自认为头脑还是比较清楚的,怎么就上当了?更可恶的是孩子的信息,骗子怎么就知道得这么准确? ”提到受骗经历,周女士就十分生气。

  骗子行骗屡屡“成功”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有学生后天近视了,本市公办小学的近视率大约为30%左右,随着年级的递增,学生中近视率越来越高,高中毕业生近视率达到87.5%。记者采访沪上多所学校发现,上当受骗的家长仍然大有人在,骗子正是利用了家长想为孩子治疗近视的急切心理。

  家住长宁区的林女士提起最近遭遇的类似骗局,仍然火冒三丈:“都是由于关心孩子的视力,才让骗子乘虚而入,被骗去438元,破点小财倒也算了,可是孩子的视力治疗却因此耽误。 ”

  近日,学校有几位家长遇到同样的骗局,还有几位家长上当受骗了。上理工附小丁校长介绍,学校得知这一信息后,立即给每位家长发了一封《告家长书》,提醒所有家长,近期可能有骗子上门推销近视矫正仪,请家长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

  家长谨防上当受骗

  面对骗子五花八门的骗术,家长怎么做才能避免上当受骗呢?上理工附小的丁校长提醒道,首先,遇到陌生人敲门,家长不要轻易开门,先问明情况,一般骗子心慌、底气不足,看遇到麻烦,就会心虚溜掉。其次,家长不要随便将孩子的个人信息公布在网上,以免被骗子利用。同时,随着个人社交网站的普及,要在类似同学录的网站上找到个人的详细信息并不困难,家长一定不要轻易相信骗子是某某部门的工作人员。最后,当骗子要求交押金等任何现金的时候,家长千万不要将钱物交给他人。如果孩子的视力真的出现下降的情况,家长应该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眼科治疗,不要相信骗子推销的所谓“免费产品”,以免既损失了金钱,又耽误了孩子视力最佳的治疗时期。如果再遇到此类诈骗案件,家长可以立即报警。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