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课风声渐紧,名师不轻易出山 家长另谋出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补课风声渐紧,名师不轻易出山 家长另谋出路
2010年03月02日 14:4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长另谋出路“团购”名师

  □晚报记者 钱钰 实习生 陈诗松 报道

  新学期伊始,随着系列“禁补令”的出台,补课风声渐紧,不少老师拒绝去培训机构“走穴”。好老师哪里找?记者发现,为了让孩子依旧上到高质量的课,沪上兴起一阵“团师风”。不少家长忙着“团购”名师,请“隐居”的老师再度“出山”,为孩子凑班开课。

  骨干教师成“团购”人气王

  “小二女生想凑人数学儿童画”、“为女儿的阅读理解与写作技巧班补凑一个孩子”……在沪上一些教育论坛中,随处可见家长为孩子凑班的“团购”帖。家长将自己千辛万苦觅得的教师情况晒到网上,寻找3至5位需求、进度“合拍”的家长“拼班”上课。“女儿在读幼儿园大班,想提高她的语文听说能力,所以我找了几个家长 ‘团’来了浦东重点小学的骨干老师,自组了一个听说故事班。这位老师在学校担任重要教研工作,相信对孩子参加小学入学考试会有用。”家住东方路的菁菁妈妈告诉记者,如今,“团”老师在家长中很流行,几个人团购一个老师,老师的教学内容更贴合自己的需求,教起来也更有针对性。

  “比起一对一的家教,团购老师还可以平摊学费,而且水平差不多的孩子一起学习,有助于你追我赶,一起进步,老师教学也有一致性。 ”菁菁妈妈说,如今,几十年教龄的老牌教师、辅导学生频频获奖的奥数金牌教练、示范性高中的高三把关老师、区县教研员……这些骨干教师都成为“团购”人气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从“教师进行有偿家教绩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等系列“禁补令”出台后,新学期,补课风声越来越紧,很多原本到培训班“走穴”的老师都不愿“抛头露面”,培训班“请”不动好老师,家长“团老师”也就越来越有市场。

  有钱也未必能“团”到老师

  然而,这些“人气王”们并不轻易出山,要顺利“团”到得花上不少功夫。另外,“团购”的都是名师,开价自然不低。据记者了解,部分高三数学名师一堂课一人300元。不过,不少家长表示,他们从来不过问价格,老师开价多少就给多少,宁可多付一点,也不忍错过一个好老师。

  “老师是卢湾区有着二十多年教龄的语文老师。平时很忙,只开这一个班。 ”这几天,家住斜土路的唐女士正急着为孩子的写作班补凑一个学生,“我得尽快再找一个学生凑满人数,不然老师说这个班就不开了。 ”唐女士的“团购启事”在一人气论坛上挂出来没多久,就有十几位家长跟帖询问,人气老师如此抢手,不出一天唐女士就找了新“团”友。

  说起2小时300元的课时费,唐女士表示,“能找到一个好老师不容易,有钱还未必能请到好老师,团老师比起 VIP课程还是比较优惠的。 ”

  据记者了解,“团购”的老师“牌子”越响,门槛越高。不少名师为保自己的招牌往往只收“高徒”。 “我儿子的数学老师要求数学成绩必须在班级前五,6个人的小班老师还要求一定要男女平衡。 ”一位“团购”奥数名师的父亲说,“不少家长苦叹有钱也未必能‘团’到老师,有些名师要靠非同一般的人脉关系才能请得到,如发动要好的朋友、各路领导,不是一般的家长能做到的。 ”一位高中数学名师告诉记者,前不久,有一些家长通过单位领导找到自己,千方百计让自己辅导几位水平相当的高三学生,尽管不是很愿意,但碍于领导情面又难以推却,自己也很无奈。

  ◎晚报提醒

  团购名师当心猫腻

  记者发现,如今网上各类团购名师帖层出不穷,却难辨真伪。 “网上所谓的名师不可轻信,一定要切实调查,当心被骗。 ”教育专家姚国超老师表示,有些不法分子或教育机构可能会冒充家长发帖,打着招募家长“团购”名师的旗号,信口替名师开价,从中牟利。另外,他也提醒家长,不要为了追逐老师的名气,盲目让孩子硬上。团购毕竟不同于一般的家教,它是有共同学习基础和目标的学生请一位老师补习,孩子若跟不上,最后花了冤枉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