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孩子失踪9天 留言“去河南看看”误导老师家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两个孩子失踪9天 留言“去河南看看”误导老师家长
2010年04月12日 11:1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午,两个出走的孩子找到了

  这9天,他们夜里蜷缩在无人的阁楼,裹着别人扔下的旧棉絮和大衣取暖 潘子杰说,“在外面真的很怕,但我不敢回家”;陈爸爸说,以后一定会好好爱自己的儿子

  本报记者 李阳阳

  本报记者 李阳阳

  4月2日,杭州拱墅区建新小学四年级学生陈一帆和潘子杰,从学校后门溜出,失踪了(见本报昨天A4版相关报道)。

  消息见报后,本报热线96068接到了来自全省读者的电话,热心地提供各种线索。在大家的帮助下,昨天中午11点多,陈一帆和潘子杰终于被找到了!

  热心读者纷纷来电,昨天中午两个孩子找到了

  昨天上午,出租车司机李师傅给本报打来电话,说4月9日在城西,他可能遇到了陈一帆和潘子杰。

  当天下午5点多,在竞舟路文三路口香樟公寓门口,两个小男孩坐上了李师傅的出租车。“当时我就觉得很奇怪,我开了5年出租车,第一次遇到孩子单独打车。”两个小孩在申花路丰潭路口下了车,走进附近一个小区。“车费加1元一共是14元,当时后面的小瘦子还特意问小胖子有没有零钱,小胖子一把拿出了15元。今天看到报纸,我立马就想起来啦。”

  如果李师傅所见的真是陈一帆和潘子杰,那么两个小孩很可能还在杭州。很快,家住城西世纪新城小区的汪女士也给本报提供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最近两天,经常看到两个男孩在小区运动场玩,现在下着雨他们还在那里!很像你们报纸上的两个孩子。”

  读者的电话一个接一个,信息汇总后,基本锁定可能性最大的位置——文二西路28号,世纪新城小区。

  本报记者当即把相关线索告诉陈一帆的爷爷陈立贵和潘子杰的母亲黄丽明。电话那头,是陈一帆爷爷陈立贵激动的声音:“找到了!找到了!是我们家一帆,他和潘子杰在一起!”

  9天,两个11岁的孩子是这样过的

  从4月2日下午离校,到昨天中午被找到,两个11岁的孩子整整失踪了9天。

  这9天来,他们到底是怎么过的?他们吃什么?住在哪里?从孩子口里,记者得知了他们的行踪——

  4月2日下午2点37分,陈一帆和潘子杰从杭州建新小学后门溜出,先在学校附近转了一会儿;不久,两人又坐上公交车,来到了萧山。当晚两人在萧山人民广场呆了一夜。

  3日,回到市区,乘公交车去了城西,白天在欧尚超市等地玩了一天,晚上到和睦路5号2单元顶层阁楼过夜。

  4日,又乘公交车去了三墩,当晚在亲亲家园小区呆了一夜。

  5日,来到信义坊,转了一圈。

  6日至今,白天主要在城西转悠,去过欧尚超市、物美超市、联华超市,其他时间主要在世纪新城小区玩耍。

  再来看看9天来的吃、住、行。

  吃:陈一帆和潘子杰回忆,他们每天早上去小吃馆吃一碗面条,中午和晚上基本都是从超市买来面包、矿泉水,有时还加餐——来一瓶脉动饮料。

  住:从4月3日晚上开始,两个孩子大多在和睦路5号2单元顶层阁楼留宿。昨天中午,虽然是大白天,但矮小的阁楼里还是伸手不见五指,居民们扔下的一些旧棉絮和大衣就是两个孩子晚上裹体的唯一取暖物。

  之所以选择这里,还要从3日下午说起,两个孩子从萧山回到市区,一直在潘子杰家附近转悠,因为不想回家,两个人就一幢一幢地寻找阁楼。去年年底,他们曾彻夜不归,也是在一幢楼的阁楼里呆了一宿。

  行:潘子杰随身带有公交卡,所以过去的9天里,两个人多数都是乘坐公交车出行。

  钱的来源:陈一帆说,花完了随身的四五百元,大部分都是潘子杰的,只有30多元硬币是他的。这些钱都是平时零花钱和过年红包攒下来的。

  第3天就开始哭着想家了,但“不敢回家”

  被家人找到后,相比陈一帆,潘子杰哭得更加厉害些。他说,前几天就开始想家了,也哭过好多次。“在外面真的很怕,但是我不敢回家。”

  两个孩子对于出走的原因并不愿意说得太详细,但你一句我一句,也大体勾勒出了他们这9天的心理变化。

  这次离校出走是一次“预谋”。两个孩子离校后,老师在陈一帆的语文书上发现了一行小字:周六,“野狼行动”,去河南看看。而昨天陈一帆说,这其实是一个误导,他们就是想用去河南这个提示,把老师家长的注意力转移开,让自己好好地“玩玩”。而选择4月2日离开又出于偶然,碰巧无意间看到学校后门开了,两个人就这么悄悄地溜了出去。

  虽然“玩玩”的目的达到了,但这9天,陈一帆和潘子杰并不都是快乐的。最初两天,乘着公交车转来转去,两个人还比较悠哉,到了第3天,陈一帆开始动摇了。“我们当时已经开始想家了,但是我们不敢,就怕……”

  两人决定到信义坊转转,因为潘子杰知道,那里离家近,父母肯定会去找。按照两个孩子的想法,万一碰上了家长,回来也就顺理成章了。那时候,其实他们非常想被家长找到。

  但是,偏偏没有遇见,他们只能硬着头皮继续“玩玩”,直到被找到。潘子杰的舅舅黄先生说:“两个孩子就是太犟,坚决不给家里打电话。”

  陈爸爸说,以后一定会好好爱自己的儿子

  昨天中午,找到孩子后,在世纪新城小区附近一个餐馆里,两家人给陈一帆和潘子杰点了一大桌好吃的,油爆虾、水煮鱼、鲫鱼豆腐汤、咸肉烧笋、小黄鱼,一人一碗米饭。

  下午,陈一帆的爸爸带儿子洗了个澡,晚上吃了一顿老鸭煲。“几天没洗澡了,晚上吃得也很香,过会儿再带他去吃最喜欢的冰淇淋。”陈爸爸说,以后一定好好爱自己的儿子。

  同样,潘子杰也跟舅舅去洗了个澡,换上了干净的衣服。傍晚,潘子杰的爸爸也回到了家。只是他的妈妈因为工作忙走不开,还没见到儿子。

  我们今天怎么做父母

  昨天,当听说孩子找到了,小记的内心是一种很复杂的滋味。

  庆幸。一度我们都不敢相信孩子真的找到了,直到两个孩子安安全全地站在我们面前。正如很多读者所说的,万一遇到坏人怎么办?无数个万一,无数个担心,庆幸这都是多余的。

  感谢。我们要感谢,替家长感谢,替孩子感谢。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城西世纪新城小区的汪女士,还有滨江区浦沿镇陈先生、101路公交车上的沈小姐、西溪路浙大玉泉校区的张小姐、清泰立交桥清泰南苑的应女士、诸暨市暨阳路李字天桥上的张先生、建德新安江新安东路的周先生……没有你们的帮助和关心,可能两个孩子还要在外流浪一段时间。

  担忧。孩子任性的举动,或许让我们很生气,但家长和老师是否应该思考一下,难道所有的责任都是孩子的错?我们的教育方式就是完美的吗?在上一次孩子彻夜不归后,我们又做了什么?在特殊的家庭环境里,我们是否给了孩子足够的爱和关心,是否充分倾听了孩子的内心,是否尽到了教育的责任?但愿,下一次不要再听到孩子出走的消息。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