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犊伞能撑多大? 一些家长打算给孩子买防身器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护犊伞能撑多大? 一些家长打算给孩子买防身器材
2010年05月06日 15:2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南平、雷州、泰兴,伤害儿童的刑事案件接连发生,问责和反思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虽说这的确会让社会警醒,进而引发制度的完善,但却解不了家长的燃眉之急:一些家长已经开始行动起来,希望能在市面上买到一些给孩子用的防身器材,当他们发现市面上少有此类器材时,不禁发问:保护孩子,我们现在该怎么做?

  防身,没多少选项

  选择自行解决安全防护问题的家长们,现在显然有些慌不择路,对于市面上存在不多的方法和防身器具,都愿意一试。

  记者走访了中关村电子市场发现,一些商家所谓的“儿童防身手机”其实并不能起到太大的防身作用。这种手机售价一般为四五百元,外形设计非常简单。商家称它可通过卫星定位让家长掌握孩子的行踪,能在离到校时自动向家长发出短信通知,也可以让孩子通过手机上的紧急求救键一键联系家长或警方。这显然无法让孩子在遇到危险实施自救,家长们虽带着疑问,但是照买不误,因此据商家称“销量还行”。

  记者向一家防身护具专卖店的店员咨询,有没有适合小孩的防身器材,店员回答:“防身喷雾就可以啊,放在包里就行,挺安全的。”不过店员却无法回答,对一个低年级的小孩子来说,这种防身喷雾如果被用于恶作剧是否仍是安全的。

  也有一些家长希望让孩子练练拳脚防身。北京一家跆拳道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我们这儿报名的孩子挺多,我们有4岁到12岁的班。”

  但是学习拳脚就一定能防身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工作人员的回答是:“如果学到一定程度,对防身还是有用的。比如学到高带位之后,一般也得蓝带吧,至少得一年半时间,差不多72节课,然后还要通过考试。”

  防具,拿着更危险

  家长丁原:家长购买防身器具是多此一举。如果凶手没有武器的话,看到孩子手里的东西,转手抢过来就可以把自卫的武器变成行凶的武器啊。这说明家长们也很盲目、很幼稚。

  我很无力啊,我想各种办法也是防不胜防,我也不确定女儿去了学校有没有问题。我们很少跟她讲这类事,但从小也跟她讲遇到坏人该怎么做,学校里也有应急避险的教育。但这些东西都是苍白的,当现实中间发生危险的时候,任何规避也都是碰运气。其实如果政府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富悬殊、司法不公等问题,整个社会的维稳成本也会低些。

  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我们也正在做相应的器材,叫“儿童吉祥三宝”。这是一个包,里面有一本平安童谣,共计100首;还有一张身份识别卡,这是借鉴澳大利亚的,卡上有孩子的十指指纹、DNA、血型、疾病史、父母电话、住址等信息,再加上一张孩子的彩色照片,一年一换;第三个是尖叫报警器。现在的防身器,比如说辣椒水、催泪瓦斯等,它都属于攻击性的,对孩子自身有伤害,如果被犯罪分子一把抢过来,一下就被置于死地了。而尖叫报警器对孩子是无伤害的,晚上走夜路带着是个手电筒,拉开它可以尖叫报警,阻吓犯罪分子,把别人的注意力吸引过来。

  防护,警力有限民力无穷

  家长习双德:家长和学校“手递手”就可以了。在我看来,最重要就是恢复学校办的托管班。我女儿的学校,下午3点40放学,家长必须过去接,有些家里爷爷奶奶都动员去接了,也有家长实在接不了,怎么办?孩子自己回家。我看见过七八岁的孩子自己跟那儿挤地铁,这要挤出个毛病算谁的?托管班当初取缔说是怕加重家长负担,可我们那时候都是自愿参加啊。孩子待在托管班能把作业写完了,我也落个踏实,多好。

  东城某小学教师:学生的安全牵扯到千家万户。因为学生本身没有抵抗能力,所以我们在校园安全上一直非常严格,雇了保安公司的专业保安,严格执行准入制度,外来无关人员是绝对不能进入校园的。虽然不像幼儿园似的手递手,但是我们一直强调家长把学生送到校门口,由老师来接,基本实现“无缝”接送。我们的法制副校长也会定期地来给学生做安全教育,包括防人身伤害、防诈骗,都有。现在校园内发生伤害或意外的可能还是很小的,我们希望家长能够跟学校有一个“同步”,就是说学校进行了安全教育,那么家长回家之后也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

  郑渊洁:保证校园安全只靠警方和学校还不够,要动员社会力量。我愿意每周拿出两天时间,带着我的受过训练的德国牧羊犬义务为北京的小学担任安全巡逻员,震慑坏人。有时候,震慑犯罪分子狗比人管用。

  王大伟:社会力量非常有必要参与进来,我们叫专门机关与广大人民群众相结合。在国外,放学的时候,会有很多退休的老人在街上维护秩序,帮助孩子,这在我们国内是很少的,还是应该提倡。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我们的警力非常少,我们一万个人里只有11个警察,而西方是35个警察,所以解决问题必须打人民战争,搞综合治理。

  还有就是学校、公安机关、家长应该联手采取措施保卫校园安全。学校应该加强安全硬件配备,增加保安并严格门卫制度;警察要介入管片学校平安;家长更应该重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要告诉孩子们,我们周围不光有鲜花,还有大灰狼。

  [热帖]

  英国颁布

  《儿童十大宣言》

  这是最近在互联网上被频频转发的一篇短文——

  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

  生命第一,财产第二;

  小秘密要告诉妈妈;

  不喝陌生人的饮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

  不与陌生人说话;

  遇到危险可以打破玻璃,破坏家具;

  遇到危险可以自己先跑;

  不保守坏人的秘密;

  坏人可以骗。

  [围观]

  @网友:按体能体力算,20个孩子空手和一个拿刀的年轻人搏斗,基本上全部被杀死,一拥而上都不行,差太多了,关键是让孩子们学会四散逃跑,损失才最小。

  @网友:小时候学校连围墙都没有,现在全封闭也不安全。

  @暖味泡馍:建议释永信大师发个慈悲,创立一套《儿童防身术》并普及推广。

  演员孙宁在微博上说:刚看到一条新闻,武警教小学生防身术——真碰上持有凶器的亡命之徒,连成人都手无缚鸡之力,何况是孩童?盲目的灌输儿童英雄主义是否会造成更大的损害?

  @网友:冷兵器对师生都没什么用,学生太小,老师基本都是女性,那些冷兵器放在教室,肯定是更大的安全隐患。

  @网友:少儿跆拳道防身术之类的培训班,这个暑假应该会火。

  @网友:刚刚建议同事给她上学的孩子配备一个电击棒防身,一转身想如果倒腾一大批电击器在校门口兜售的话,现在生意应该很好吧。

  @公民王洪波:孩子的学校开始严格要求必须出示接送卡才能进校门。校门口有两辆警车,警员若干,钢盔、枪械,精神抖擞。这让我心情复杂。不知道是否应该感谢国家。我只知道如果长期这样下去,社会成本也太高了。撑起每个学校两辆警车,北京有多少所学校幼儿园?有没有较低成本的治本办法呢,长期下去警方会不会懈怠?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