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管理亟待规范 昆明亲子教育市场尚处真空状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市场管理亟待规范 昆明亲子教育市场尚处真空状态

2010年06月25日 16:53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亲子教育市场尚处真空状态

  收费高高低低 课程形形色色

  “提升孩子的智力”、“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近年来,伴随着家长对早教的重视,大大小小、形形色色以“早期教育”为主要服务内容的亲子班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记者调查中发现,昆明亲子园硬件设施差别大,课时费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内容也是五花八门,亲子教育市场亟待规范。

  45分钟课收费高达200元

  目前亲子园的收费各不相同。记者走访中发现,一般民办亲子园如慧宝宝、BB斯玛特等,课时按宝宝的年龄和接受程度40~80分钟不等,每课时的收费为50~70元。一周一次课,每月收费平均下来在240元左右。而一些国外大品牌的早教机构,如东方爱婴、金宝贝等,无论宝宝年龄大小每个课时都是45分钟,每次课收费就高达近200元,每月收费平均算下来在800元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一般公办幼儿园开办的亲子班,都办在幼儿园内,亲子班的老师也是幼儿园自己的老师,作为上幼儿园前促进孩子过集体生活的过渡。而部分民办亲子园,则要承担一笔不小的房租开销。相比之下,一些大品牌的民办亲子园规模比较大,硬件条件比较好,在课程研发上更新得也比较快。而如果是国外大品牌的早教机构,提供外教课程,成本自然会更高。

  亲子互动开发潜能是卖点

  “宝宝,来看看这个是红豆,红颜色的,放在小瓶子里摇一摇,会有刷刷的响声。”怀着对亲子园的好奇,记者来到位于翠湖的一家亲子园,旁观了一次体验课。

  老师先教宝宝们做游戏,一个老师弹钢琴,一个老师教孩子们唱歌,同时,要求家长一起唱。随后,老师们又拿出装着豆子的瓶子,来教宝宝们认识豆类的名字,虽然很多宝宝都难以理解绿豆、红豆、黑豆,但老师依然不断做着语言的重复,让宝宝对此类东西形成了印象……短短20多分钟的体验课就在唱歌和多种游戏中结束了。

  “其实,亲子班有很大一部分的内容是讲给家长听,让家长成为孩子的朋友和榜样。”慧宝宝亲子园院长柴红宇告诉记者。家长张女士认为,宝宝上亲子班可以学到不少礼仪和好的生活习惯,还可以学着和老师以及同龄的小朋友们交流、玩耍。另外亲子班往往需要家长一同参与,亲子互动孩子会比较放松。有了亲子园的过渡,上幼儿园的时候宝宝会比较容易适应。

  记者走访中发现,大部分亲子园吸引客户的卖点还在于各种开发孩子智能和潜能的课程设置上。内容包括给孩子提供学习如何与他人交往的机会、学习如何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集体活动等等。

  市场管理亟待规范

  记者走访中发现,市内的早教机构主要以民办为主。而部分设立类似亲子园教育的幼儿园则是作为孩子上幼儿园前的一个过渡,且只接纳3岁以上的孩子,更多的公立幼儿园没有亲子班。

  据了解,我国目前没有将0至3岁婴幼儿的教育纳入国家教育体系, 教育部门无法对其教学内容进行有效监督,也没有一个标准的资质评估标准,从政策上来讲,市场上的亲子园管理尚处于“真空”状态。“由于我们不属于‘教育机构’范畴,早教机构就不能享受到国家关于民办教育机构的税收优惠政策,经营利益受到影响,而且作为‘公司’从事早教服务,不时要承担超范围经营的风险,遇到问题也找不到主管部门帮忙解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亲子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有教育机构的业内人士指出,“公司”的定位意味着教育部门不是其主管部门,工商部门只是在早教机构申请注册时进行形式上的审查,符合条件就登记,对设立后运营情况的管理难以跟上。找不到主管部门,后续监管自然就成了问题。因此,早教机构的整个市场还急需政府的引导和规范,尤其是在市场准入条件上,应明确从事早教服务的机构资质、从业人员资质、教学内容标准及教学设备、设施、场地要求等。

  记者 孙诗莹 实习生 黄瑶(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