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和学生双重萎缩 农村教师往往“身兼数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和学生双重萎缩 农村教师往往“身兼数职”
2009年08月27日 10:2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师资短缺和农村新出生人口下降,在西部的一些农村学校,出现了教师和学生的双重萎缩,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一个农村学校的教师往往是身兼数职。

  甘肃省舟曲县立节乡北山小学就是这样的学校,今年秋季开学后,学校有两名教师,43名学生,学生虽少,却有4个班级,每个班级各种课程都要开设,教师任务却不轻。

  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他们只能采取复式教育,一三年级、二四年级合班,除了语文和数学有区分外,一个教师要上两个年级的各6门课。

  “我上全部年级的数学和二、四年级的其他5门课程,另一个教师上的是全部年级的语文和一、三年级的其他5门课程。”北山小学教师房锋生说。

  北山小学的学生全部来自北山村,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学校最多时有120多名学生,近年来,受出生人口下降和部分学生到外地上学影响,学生逐年在减少。

  北山村位于高半山上,在2006年以前,村里连条上下山能通车的路都没有。

  由于条件艰苦,教师一直短缺,这里的学生已经习惯了合班上课的复式教育。两个年级合班,一个年级上课时,另一个年级做练习,下一堂课再轮换,每天都如此。

  教师少,课程多,这里的教师也习惯了身兼数职。一个人每学期要负责两个年级多门课,负担之重可想而知。学生有休息时间,教师却连多吃一会饭的时间都没有,晚上还要批改作业和备课。“我们全校的课程安排基本都如此,上午是语文和数学,下午是音乐、体育、品德、科学和写字,一个教师要上两个年级的各6门课。” 房锋生说。

  但就在这样的教育条件和沉重负担下,让房锋生高兴的是,全村没有一个孩子失学或辍学,为了让北山村的孩子能够就近有学上,他已经在此坚守了20多年,北山小学没有关过门。

  房锋生说,现在最好的解决办法是能够合并到实行寄宿制的中心小学去,这样娃娃们也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学资源,老师也更有充足的精力上好每一节课。

  (据新华社电)记者 王艳明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