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高职院校年轻教师的挫败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个高职院校年轻教师的挫败感
2009年10月27日 09: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胡波

  也许有些人做了一辈子教师,也找不到做教师的感觉。作为一名年轻的高职院校教师,我现在就有点“找不着北”。

  因为经费投入不足,很多高职院校不得不厉行“节约”,所谓节约以我现在的单位来说,其中一个措施就是任课老师同时兼任辅导员。高职院校的教学任务繁重,是本科院校的两倍甚至更多。新教师上岗,接触的都是全新的教材,再加上担任辅导员工作,白天除了上课和处理学生事宜,备课只能晚上回家挑灯夜战。

  至于辅导员工作,新教师因缺乏经验,往往忙得焦头烂额,却顾此失彼、吃力不讨好。因为一个班上总会有几个学生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校领导往往只看结果,这就给我们施加了行政压力——出了什么问题,辅导员首先受到问责。而有些“铁腕”领导直接就是厉声训斥:“有部分辅导员,你们工作做到位了吗?还能不能干?”这样的训斥不仅伤人自尊心,还真让人会产生“我不想干了”的情绪。

  现在进入高校的新教师,基本上都是研究生,高职院校也不例外,所以又多出来一项任务——科研。学校规定每学期都要发表一篇论文,否则年终就会扣奖金。在教学任务与辅导员工作已占满我们大部分时间之余,哪里还有时间搞科研?况且,科研没有长时间的积淀,不可能立刻见效。在“节约型”校园身兼数职,也让我处在好几个不同的领导直接领导之下,我实在缺乏“左右逢源”的本领。

  各个学校的学习氛围不一样,学习氛围较差的,教师每天站在讲台上,面对的学生缺乏学习兴趣,虽然老师备课很细致、很认真,但一堂课下来,老师收获的唯有挫败感,对走上讲台甚至产生了抵触,毫无“激情”可言。我羡慕那些受学生尊敬、在学生面前有威严的老教师,也常会跟他们讨教如何掌控好课堂。有的说,一定要对学生严格,否则学生不会把你当回事,然而,每个人的性格不同,对于一个性格温和的“80后”来说,在“90后”面前装“严格”还真有点做不到。

  作为高职院校的年轻教师,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没有成就感,说得难听点,倒是有做“奴隶”的感觉。抱怨是必要的,可以求得心理安慰,也是一种排解郁闷的方式,可领导若是再听不得下属抱怨,听不得“不和谐”声音,表达渠道不畅通,就造成了很多教师不得不“背后说话”。我想,这点仅有的表达权也请不要剥夺吧。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