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柔克刚"型校长受青睐 高中生较多看重校长道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以柔克刚"型校长受青睐 高中生较多看重校长道德
2009年11月03日 11:07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项调查显示高中生较多看重校长的高尚道德等品质

  什么样的校长最受高中生欢迎?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项调查显示,既平易近人又不缺威严的“以柔克刚”型校长最受期待。

  此项调查选取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师大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大一新生各100人,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等形式获得学生对高中时代校长的“印象分”。

  超半数学生对校长“既不喜欢也不讨厌”

  调查显示,多数学生对校长的总体印象良好,但也有17%的学生对高中时代的校长“印象很少”或“几乎没有印象”。而在情感方面,超过半数的学生对校长无太多情感反应,表现出“既不喜欢也不讨厌”的无所谓态度,只有16.9%的学生对曾经的校长表现出敬爱和崇拜情绪。华东师大公共管理学院毕景艳和柏荣两位研究者分析,这一方面是因为校长日常工作繁忙,限制了他们与学生交往的时间和频率;而另一方面,校长的个性及其交往观念和态度,也会直接影响学生对校长的印象。

  校长与学生交往方式仍显单一

  校长的职位特性,容易使学生对其产生敬畏感,至少有15%的学生表示,见到校长会有不安、紧张感,有些甚至想要逃避。从调查来看,学生获得校长印象的途径68%来自校长参加学生活动,其中又以“校长进行大会宣讲”这种正式沟通方式为主,学生经常处于被动接收信息的状态。双方的交往没有固定的时间、地点,也没有形成一定的制度和文化。

  接受个案访谈的20名被访者中有17人反映,自己的校长在讲话时很少会用到一些必要的修辞方法或注意语言节奏上的把握。可见,校长语言魅力不足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双方的交往质量和效果。一些校长没有根据学生的年龄水平、知识特征等接受程度来考虑自己的讲话角度、理论深度,而在传达信息时又习惯拐弯抹角,内容拖沓冗长,不易为学生所接受。

  期待一个用心关怀学生的长辈

  高中生们对自己的校长有着怎样的希望或要求呢?两位研究者依据访谈内容及问卷预测,发现学生较多看重校长的高尚道德、无私奉献、热爱学生、公正公平等品质。调查中,36%的学生认为校长最重要的品质是“热爱学生”。但这并不意味着学生期待的是一个过于“和善”及“毫无威严感”的校长。对于“爱的方式”,有近一半学生认为,校长对学生的爱未必要体现在日常的密切接触中,而最重要的是“这种爱是要发自内心的”。

  对“校长与学生交往中所起的最重要作用”选项中,56%的学生认为,校长在“引导学生人格和心理健康”方面可以发挥更大更有效的作用,其它依次为“帮助学生了解学校和社会”,“加强学生行为规范”,“促进学生学业”等。研究者认为,高中生们更希望拥有一个“以柔克刚”的校长。一名受访学生表示:“我们期待的校长是一个能真诚交流、用心关怀我们的长辈。”

  本报记者 王柏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