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上双眼想起尚未批改的作业 心理健康教师需减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闭上双眼想起尚未批改的作业 心理健康教师需减压
2009年11月09日 10:3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闭上双眼,老师脑海里浮现一堆尚未批改的作业

  浙江工业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所副所长林良华站在一间会议室里,让80多位来自全省各地的中小学老师闭上双眼冥想。几分钟后,有的老师说看见了蓝天白云,可也有老师脑海中浮现出一堆尚未批改的作业本,还有老师想起明天学校要开运动会,班级的入场口号还一片空白……

  “今天来的都是各校的心理健康老师,说明有不少老师在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的同时,自己也有焦虑、烦躁的情绪。我们不仅要解决学生的情绪问题,也要帮助老师调整情绪。”林良华告诉记者。

  第七届中国杭州国际教育创新大会最最草根的项目,杭州市下城区第二届“课堂节”近日火热进行。本届“课堂节”涵盖了中小学、幼儿园的全部学科,来自全省各地市的心理健康教育的专家和教师云集下城区江心岛小学,林良华就是专家之一。

  减压从心理老师做起

  林良华认为,因为职业的关系,老师很多时候必须压抑自己的情绪,如怒火无法宣泄等,所以相对其他行业,教师这一群体的心理问题比较多。在他主持的学习动力心理咨询工作坊里,除了让80多位心理健康老师通过冥想体验自己的情绪,还用角色扮演的方法,在短短半小时内,神奇地让一位女老师释放了潜在的负面情绪。

  这位女老师今年刚被杭州一所初中录用,非常年轻。听说她很惦记爸妈,林良华让她在其他参与者中挑选两位,充当爸爸和妈妈,然后跟这两位“爸妈”聊聊天。“爸爸,我工作终于找好了,真不容易。你不知道,我当时多想你和妈妈能帮我一把,可又怕你们太操心。”

  女老师说着说着,想起自己当初一个人来到杭州,实习、找工作时的无助,顿时控制不住情绪,眼泪汪汪。那位“爸爸”听着听着,也想起自己的女儿,因为工作忙平时很少关心女儿,不禁眼圈发红。渐渐的,会场里有好几位老师也开始鼻头发酸。

  “现在感觉特别轻松。”下场后,女老师向记者描述她的感受,“中途还得到其他老师的掌声,倍感温暖,让我心情平静。”

  这一招不适合小孩子

  见识了林良华团队心理辅导的神奇效果,80多位心理老师开始琢磨回去怎么用在学生身上。不过林良华却说:“在短期内,团队辅导的确比个体辅导见效快,现在已经有不少高校在采用类似心理辅导的方式,但我不建议在小学生等低龄段孩子身上使用,因为他们的承受能力比较弱,对心理咨询师的要求非常高。”

  在这次心理健康教育课堂研讨会上,专家和老师一致认可,要想学生心理健康,教师自身心理保健是源头。据悉,早在2003年年底,下城区34所中小学全部建立心理辅导站,如何保证心理辅导教师能够高效能地开展辅导,进一步提升全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质量,一直是教育主管部门思考的问题。

  如今,下城区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开始进行教师心理成长体验式培训。培训主题和时间均根据学校教师心理成长需要而定。

  本报通讯员 刘粉莉 陈剑琦

  本报记者 沈蒙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