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老师难抗校园暴力 幼教期盼“男阿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女老师难抗校园暴力 幼教期盼“男阿姨”(图)
2010年05月07日 10:30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家长眼中,男幼教带来的不仅仅是安全感。记者 王宇衡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孩子所在的幼儿园没有男老师,只有两名保安,其他教职工均为女性,一旦遇到暴力事件,这些女老师能否将其控制或制止?有着类似担忧的家长,不止市民王女士一人。

  最近一段时间,校园安全备受社会关注。记者昨天调查获悉,昆明大部分幼儿园几乎没有男教师,只有少数幼儿园聘有男教师,但数量不多。对于幼儿园保安数量有限,大多女教师缺乏抗击暴力能力的现状,幼儿园应对校园暴力的能力令人担心。根据采访反馈,记者获悉目前我省幼儿园乃至小学对于男教师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现状 ▶

  全省男幼教不足100名

  刚大学毕业几年的小王在单位比较受宠,他是昆明市某幼儿园唯一的男性教师,以至被戏称为“百花丛中一点绿”。进入幼儿园以来,小王主要从事体育课和信息技术课教学。也因为是园内的唯一男教师,园内的一些重活、体力活基本也都落在了小王头上。

  记者调查昆明多家幼儿园后发现,除了少数幼儿园拥有两名左右男老师外,大多数幼儿园全是女老师。其中,昆明一家拥有500多名幼儿、70余名教师的知名幼儿园,仅有1名男老师。这些稀有的男老师大多承担着多种职责,包括上体育课、信息技术课等,平时还得带着幼儿玩耍,尤其是进行体育锻炼。

  据昆明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原昆明三幼园长陈淑平介绍,目前昆明男幼教比例不超过幼教总数的5%,大多数幼儿园没有男教师。记者获悉,截至去年,全省男幼教数量不足100名。

  担忧 ▶

  女教师无力制伏校园暴力

  孩子所在的幼儿园没有男老师,且只有两名保安,其他教职工均为女性,一旦遇到暴力事件,这些女老师能否将其控制或制止?有着类似担忧的家长不止一人。采访中不少家长流露出对男幼教的期待。

  “要是能多有几个男老师就好了!”昆明市某幼儿园园长感叹道。“万一有不法分子潜入校园,女老师们肯定会挺身而出,但不足以制伏歹徒。而仅有的男性保安力量也显得较薄弱。”该园长认为,如果幼儿园内能多一些男教师,平时不仅能给男生上一些增添阳刚之气的课程,更能在发生意外时起到保护作用。

  昆明市盘龙区佳蒙·映象幼儿园园长邱蕊介绍,该园只有1名专职男老师,另外还有4名兼职男老师。“好的男幼教太难找了!如果每个幼儿班级都能配备男老师该有多好。”邱蕊说,之所以大多男性不愿意从事幼教事业,主要与社会观念以及幼教地位、待遇等因素有关。

  建议 ▶

  充分利用后勤男职工力量

  是不是只有男老师才能在关键时刻保护师生安全?昆明学院学前教育系党总支副书记刘宇红认为,如果真的遇到突发事件,无论是男教师还是女教师,一般都会挺身而出。但从幼儿园角度来说,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把好校门关,配备专业保安,并严格执行保安准入制,且平时上课时须关闭大门,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

  陈淑平拥有47年幼教经验,现在昆明拥有6家民办幼儿园。她认为,不一定非得要有男老师才能保障学生安全。即使没有男教师,幼儿园应该还有后勤男职工。陈淑平的经验是,将幼儿园食堂2名男厨师也纳入到恶性事件伤害应对领导小组中来,成为小组成员。

  机遇 ▶

  男幼教成职场“香饽饽”

  最近一段时间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使得一些幼儿园、小学愈发感觉到男教师的重要性。有女教师表示,幼儿园对男教师的需求量将会越来越大,幼教专业男生有着极大的就业空间。

  刘宇红介绍,以昆明学院为例,该校自2002年开始招收五年制幼教大专,每年只能招到十多名男生。到2007年,该校开始招收三年制大专,目前该专业所有在读男生仅有30人左右,平均下来每个年级只有10人左右,以至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刘宇红建议,对于男幼教,幼儿园不应将他们跟女教师混在一起管理,应安排他们上一些有特色的课程,比如体育、计算机管理等技术含量更高的岗位,不要采取和女教师同样的用工方式来对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