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科”明年起退出广东高考 实行11年备受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X科”明年起退出广东高考 实行11年备受争议
2009年06月10日 14:5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实行11年,因“不公平”备受争议 -明年高考实行“3+综合”,新设学业水平考试

  本报讯 记者夏杨报道:随着昨日2009高考的结束,在广东实行了11年的X科考试,在一片争议中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明年起广东考“3+综合”,同时增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作为高考录取参考内容。

  “不公平”是×科的致命伤

  1999年以前,广东高考与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采用的是全国统一方案。1998年,教育部为了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在当年下半年提出了 “3+X”的高考科目设置改革方案,广东成为第一个试点。设置X科,一方面能充分体现教育的本质,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另一方面也能让高校自行确定专业招生对X科的要求,有助扩大高校的办学自主权。但人们也发现,X科的设置无法确保绝对公平,加上我国目前优质教育资源还比较缺乏,社会对高考公平性的呼声很高,尤其希望高考程序绝对公平,所以经过充分的调研后,广东明年的高考新方案取消了X科,并以统一考试科目代替。

  “不公平”是X科的致命伤。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在解释明年“3+综合”考试方案时说,这样的科目设置既保证突出重点,又能体现普通高考的统一性、科学性和公平性;同时,取消×科也顺应教育部提出的新要求,广东高考应逐步统一到教育部的要求上来。

  取消了突出个性的X科,很多人认为,又回到了“大文大理”时代。省考试院强调,其实并非如此。首先,“大文大理”年代没有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而 “3+2”时期则没有考生物和地理,导致国家的人才培养结构出现断层。其次,明年的广东高考增加了学业水平考试,并与高校录取挂钩,这一点对比“大文大理 ”或“3+2”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既避免出现偏科情况,也达到了统一考试科目的公平性要求。

  学业水平考试成新指标

  告别了X科,明年高考,广东将按照2008年11月通过的《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实施。与过去高考模式相比,新方案有三大变化:

  第一大变化,X科没有了,同类别考生所考科目再无区别。

  明年的普通高考科目设置为3+文科/理科综合。其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数学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

  第二个大变化,涉考科目减少了,由原来的9门变为了6门。

  现行高考中的“文科/理科基础”均覆盖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个学科的内容,只是文科生所参考的“文科基础”当中,70%涉及对应的文科内容,30%涉及理科内容,“理科基础”比例相同。而在明年的高考中,文科类、艺术类考生所参考的“文科综合”,只涉及文科内容(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理科类、体育类考生所参考的“理科综合”,只涉及理科内容(物理、化学、生物),考生为高考所准备的科目将减少3门。

  第三大变化,对考生影响较大,增加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这就成为影响高考录取的新指标。

  学业水平考试是“交叉考试”,即文科类、艺术类考生,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指定为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理科类、体育类考生,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指定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学业水平考试要求在高中第三学年上学期结束前完成。考试成绩将分为A、B、C、D四个等级,考生三门成绩均达到C级及以上等级,才能报考重点院校。

  -链接

  “X科”的11年广东路

  X科从1999年起步,到今年终结,11年间,广东高考方案一直在改革探索。

  第一步:1999年,3+X。即采取语、数、英三门算总分,外加一个“X科”作为录取资格线。

  第二步:2001年,3+综合+X。这主要是为了改进考生学习偏科、知识结构残缺不全的现象。

  第三步:2007年,3+文/理基础+X。2007年,开始采用“3+文科/理科基础+X”的考试模式,恢复了文理科的区别,文理科分开划线录取。计分方式从标准分恢复为原始分,开始采用综合素质测评。

  第四步:2010年,3+文/理综合。2010年,将实施“3+文/理综合”模式,并进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与录取挂钩。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