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高校启用论文"测谎仪" 专家直言:治标不治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有高校启用论文"测谎仪" 专家直言:治标不治本
2009年06月10日 16:0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高校启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专家直言——

  日前,一篇“史上最牛硕士论文”引起网络热议,揭发者称该论文抄袭严重。记者获悉,为了遏止学术不正之风,今年中国部分高校开始启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但专家认为,使用论文“测谎仪”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启用论文“检测系统”

  针对日益严重的论文抄袭现象,记者得知,部分高校现已启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规范学风。“检测系统”由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和同方知网公司开发,今年起供高校试用。高校只要将论文输入系统,就能查出它与数据库中论文的重合度。根据该系统的标准,一篇论文与数据库的文字重合率大于等于10%,属于句子抄袭;30%到50%之间属于段落抄袭;50%以上则被判断为整体抄袭。

  系统只是辅助工具

  在中国知网学术论坛的“学术不端文献检测专区”上,一些学生网友对自己的论文能否通过检测表示“担心”。有网友称,工科论文的大部分公式和一些概念介绍都是一样的,重合率肯定会高,难道都算抄袭?一位网名为“笨狗熊”的网友则疑惑:“我在学位论文里用了自己前段时间的论文,算不算学术不端?”

  对于诸多疑问,署名为“moderator”的专区管理人员称,检测系统只是个辅助工具,是否抄袭尚需专家鉴定。“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的价值在于快速定位出文献中学术不端行为疑似的地方,并给出一系列检测指标,方便专家进行判断。”他认为,系统的诸多不足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进。

  根源问题尚未解决

  记者了解到,尽管反响不一,目前沪上已有多所高校开始试行检测系统,具体实施细则不同。如华东师范大学实行学位论文的部分抽查制。而上海师范大学则给予学位论文重合率超过30%的学生改稿机会,如改稿后仍超30%,则考虑推迟拿学位。

  “使用论文检测系统治标不治本。”对此,高等教育研究专家熊丙奇说,现在问题的症结不是要开发一个论文“测谎仪”,而是要完善导师负责制,即导师对学生的培养方式、培养内容、培养质量真正负责。目前,从研究生招生到课程设置、论文答辩,导师发言权很少。而在国外,导师每周都必须和研究生交流,对于研究生的论文他们自然可以亲自指导把关,也不大可能抄袭。

  上海财经大学全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郭玉贵则认为,论文抄袭现象不仅是高等教育的问题,也暴露出基础教育的弊病。在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就要对学生进行科学诚信方面的指导,再普通的作业,都要注重“知识版权”。

  实习生 李晓清 记者 钱滢瓅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