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09年高考尽显“新课改”特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福建:09年高考尽显“新课改”特色
2009年06月11日 15:32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8日晚福建省教育厅公布的“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福建省各学科命题说明”中看到,福建今年高考尽显“新课改”特色。

  福建2009年首次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高考改革方案,近30万考生参加了此次考试。福建省高考命题组介绍,命题力求有利于高校科学公正地选拔人才,有利于推进普通高中实施素质教育,力求体现普通高中新课程的基本理念,体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课程目标的要求,力求稳步推进,适度创新。

  福建高考语文卷不仅设置了选考内容,还首次将“课外阅读”纳入高考,并设置阅读“探究题”。此外,语文卷还展示地方文化特色,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福建高考作文更是首次使用“自选文体”,突出考察学生的思辨能力。

  福建高考其他学科考卷也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并有一定程度的创新。比如英语卷中的书面表达是让考生面对试卷上的“笑脸”,在围绕“我想微笑”展开论述,进而体味父母的辛劳以及他人的帮助,从而唤起感恩之情。物理卷中出现“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器、生物卷中出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地理卷出现“珠江流域环境保护”“堰塞湖”等与生活实际相联系的内容。

  政治卷和历史卷命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政治卷紧密联系当前重大的时政热点问题,试题以科学发展观、改革开放30年、民主政治建设、民族关系、宏观调控、就业问题、海峡西岸建设、金融危机和中美关系等重点、热点问题为载体,着重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历史卷则关注政治体制变革、建立公民社会等政治文明话题。(孟昭丽)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