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认为奥数是“邪数” 家长盼叫停奥数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老师认为奥数是“邪数” 家长盼叫停奥数班
2009年07月08日 16:06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谁让奥数班风靡

  有了这么多“不允许”,奥数班该由谁来制止呢?学校考试中仍在考奥数,这些问题该谁来解决?有人说奥数班是非法的,因为无照,有的特长班并没有奥数办班的许可。教育部门也说他们从没有审批过奥数班。那奥数班都是靠谁的肩膀风靡?有些奥数班已经与学校合作,谁又是奥数班的支柱?今日,城市晚报继续开通“暑期·奥数”话题,探讨“谁让奥数班风靡”,欢迎各界人士畅所欲言。另外,于老师希望能和奥数教育的支持者探讨奥数的问题,欢迎感兴趣的市民拨打城市晚报24小时热线(0431)960011参与讨论。

  《都来谈谈奥数怪相》接续报道

  “在我看来,奥数是邪数!”这是从事教育研究工作15年的于老师的观点。他的观点是奥数无益,反而有害。然而,几所初中学校的校长认为,奥数教育还是能开拓学生的数学思维的,学校招生优选学习奥数的学生就是这个原因。长春市教育局曾三令五申强调不允许升学考试设奥数题,不允许民办教育机构与各个学校挂钩,可奥数班却依然风靡。谁来叫停奥数班?教育部门认为家长应该首先自己降温,不要盲目跟风,没有市场,奥数班自然会消失。而数十位家长则认为奥数班应由教育部门出面叫停。

  / 校长说法/

  很多尖子生并没学过奥数

  一位重点学校的初中部校长说,现在用奥数这个词不对,因为在此阶段应该叫数学思维能力训练,这个训练对于孩子的思维拓展还是非常好,而且对于孩子构建数学思维有益。检查学生的成绩,这是学校的权利,但是学校不应该把奥数成绩作为择优生源的条件,还应该看学生的综合素质。如果学生素质好,兼做数学思维训练有啥不好的呢。

  对于将奥数成绩作为招生门槛的一些学校,有校长认为,学校这么做是因为奥数学得好的学生比较聪明,思维能力提高了,在解决数学问题上的困难不是很大,也就是说奥数学得好的学生,学起初中的课程不会太费劲。

  另外,部分校长也承认,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学奥数,这要看个人能力问题。很多尖子生都没学过奥数,中考成绩非常好,而且近半数以上没上过课外班,甚至有些任何班都没上过。其实,学习好坏不是上课外班的多少而定,而是跟学生学习主动性有关。

  记者调查了初中的3位校长,他们说在尖子生中,很多都是没学过奥数的,而且现在考试注重基础,中等偏上的学生占优势,而一味抠难题的学生反而不突出了。

  / 教育部门/

  三令五申考试不许考奥数

  从两日来的热线来看,家长取消奥数班的呼声越来越高,可他们感到很无奈。因为学校期中、期末考试中都有奥数附加题。另外,最主要的就是奥数是择校的敲门砖,不学奥数,孩子连考取重点校、重点班的资格都没有,这是一个社会现象,更是一个需要教育部门能够出面关注并调查解决的事情。

  记者从长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了解到,教育部门年年都明文甚至三令五申:考试不允许考奥数题!不允许举行奥数竞赛!教育行政部门也从没举办过任何形式的奥数比赛!不允许民办教育机构与各个学校招生挂钩!早在 2000年就有红头文件规定:奥数、外语不允许设置竞赛考级等,但社会力量招生市场火热,不规范,家长盲目跟风,把课外班当成智慧加油站,导致了现在奥数一直火爆的局面。

  / 观点一 /

  “奥数”是“邪数”

  “奥数是一种邪数。不是5%或者10%的学生可以学,而是根本就不应该存在。”乍一听,你可能也会被于老师的观点吓一跳,但这位从事教育研究工作15年的老师,有着他充分的理由。

  奥数不但无用,而且有害。于老师说,家长盲从地让孩子学习,首先是不懂数学规律。从数学教材来说,于老师认为长春小学的数学教材比全国各地的教材偏难,因为长春的数学教材在四年级就开始学分数了,而一些地方把分数放到初中学。本来教材就有难度,奥数教育又给加码,学生不堪重负。

  于老师说,奥数题就是把一些本来能够用更高级的代数、几何方法解决的问题,强制地用算术方法来解决,这就是奥数的本质。并不是会做的学生聪明,只是记住了题型。比如,奥数经常有这样的题,2、4、6、8、(),根据规律填数。这道题括号里可以填任何数,但这道题考的是等差数列,而等差数列是在高中才学。

  再比如小学二年级寒假作业有这样一道奥数题:书上画了三个空杯子、三个装满水的杯子。问题是:以下三个有水和三个无水的杯子,请只挪动其中一个杯子,使其中有水的杯子和无水的杯子间隔分布。“这道题的答案是把中间有水的杯子倒进中间那个无水的杯子。‘移动和倒’是两个概念,这道题其实没有答案。而答对的孩子,有这样思维的孩子,无法进行自然科学的研究。因为很多奥数题是让孩子猜测答案,不是去解决问题。

  于老师认为,数学主要考察人的逻辑思维性,“因为”、“所以”就是推理的过程。而奥数是跳跃性的,逻辑性不强。奥数学习使孩子的科学研究精神受到损害,所以说奥数是数学中的邪数。

  华罗庚曾经说过:“我研究数学是从小学一二三年级课本开始的。”于老师认为,如果华罗庚在世的话,一定会坚决反对奥数等各种竞赛的。

  / 观点二/

  奥数使孩子失去好奇心

  孙老师既是一名高中老师,也是孩子家长。对于奥数教育,她明知无意义,但迫于社会考试的压力,不得不让孩子学奥数。当年来长春上班,学生负担并不重,她挺高兴。但现在很遗憾,孩子完全是在功利性地学习,家长和孩子成为牺牲品。她每月给孩子课外班支出就有1000元,不但搭钱,还搭时间、搭精力。

  如果教育部门取消奥数班,她一定不会让孩子去学,因为学了几年奥数,孩子对好奇的东西不像以前那样爱追问了。看着自己的孩子在压力下上各种课外班,看着孩子每天被校内、校外的作业折磨得没有时间去玩,她很难过。她正准备写现在孩子的学习现状,题目就叫《超载的纸船》,这个纸船也包括身心疲惫,没时间缓解,生活工作都受到影响的家长。

  / 观点三/

  奥数使孩子失去学数学的兴趣

  “没学奥数时孩子数学成绩很好,都在95分以上,学了几个月奥数,现在成绩越来越差,几乎失去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孩子自己说看到数学题就烦。”徐先生为此很苦恼。

  于先生的孩子下学期上小学五年级,学了半年奥数,现在一做奥数题就说脑袋疼、肚子疼。于先生以前一直用高压政策逼着孩子学奥数,现在则有些拿不准主意了。而他姐姐家的孩子奥数学得好,本来考上了小班,可是就读的奥数班一直劝家长说,肯定能将孩子保送到吉大附中,于是他姐姐又将孩子送回小学继续学习,并继续学习奥数。

  -记者 李靖 实习生 张丽/报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