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实名推荐制能否行得通? 应给农村校长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长实名推荐制能否行得通? 应给农村校长机会
2009年07月14日 11: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本报记者 苏令

  访谈嘉宾:

  李春玲 浙江教育学院教授

  李桂强 江苏省徐州市王杰中学校长

  叶德卫 广东省深圳市龙城高级中学校长

  于允锋 山东省潍坊市第一中学校长

  【本期话题】

  据《北京日报》报道,今后,北大本科生的招生方式将越来越多元,在推荐者面向社会公示的前提下,部分中学校长可向北大举荐综合素质突出的优秀学子。据了解,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预计从2010年开始试行。由校长个人名义推荐的学生,将可免试直接成为北大自主招生候选人,推荐名单将公示。

  丰富了高校自主招生内涵

  主持人:由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优秀生上北大,是不是更有利于优秀人才的发现和培养?

  于允锋:由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优秀生上北大,是一个好的尝试,可以推进中学对学生评价的改革,缓解片面追求分数的状况,让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考入北京大学,促进中学教育教学改革。同时,还可以保证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质量。

  李桂强:这无疑丰富了高校自主招生的内涵。其实,中学校长推荐上大学制度在许多国家早就存在,如哈佛大学就非常欢迎中学校长推荐的学生,许多有名望的科学家、政治家、学者等都得益于这样的大学招生制度。实践证明,这样的高校招生制度有利于人才的发现和培养,相信北大即将试行的这种个性化招生,会受到社会的欢迎。

  李春玲: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作为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新思路,是自主招生多元化改革的新尝试。但为什么要试行校长推荐制?北京大学现有包括高考、保送生、自主选拔录取等多种招生方式,涵盖了考试和推荐、统招和单招、综合和特长等方面,不存在招生方式不多的问题。那么,校长推荐制是要改进现有招生方式的弊端?还是为了改革而改革?任何的改革都应有明确清晰的指向,校长推荐制也不例外。

  防止实施过程中走样

  主持人:在一些学校,校长推荐上大学的学生也许并不是学校最优秀的学生。在这种情况下,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度如何防止走样?如何防止其中可能出现的腐败?

  于允锋:要相信绝大多数中学校长是讲诚信的校长,他们会把学校的声誉视作自己的生命,他们会公开、公正地做好这件事的。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腐败,不妨建立公示制度,中学校长推荐的学生要在学校内公示,要在北京大学招生网上公示。北京大学可以以推荐学生的质量来评价中学的办学情况、学校的声誉和校长的个人形象,并建立自主招生诚信奖惩机制,对推荐工作做得好的学校,在下年度招生中增加指标,差的学校减少指标或取消计划。

  叶德卫:这种选拔方式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与已有的高考、保送生、特长生等几种选拔方式在选拔的“对象目标”上如何区分?通过这种方式要招什么样的学生?如果是学校里最优秀的学生,那么通过高考、保送也可以实现;如果要招有一定专长的学生,那又跟特长生是一样的了。如果这种方式选拔的“对象目标”和高考、保送生、特长生是重叠的,那这种方式的实际作用就会大打折扣。

  李春玲:在诚信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不甚完备的情况下,北京大学难以对各中学校长推荐的学生进行准确把握,其中难免产生主观随意性和人为因素。而且,即使校长出现了违背校方意愿的推荐行为,违规成本也比较低,除去校长的人格和形象可能受损之外,难有硬性的惩罚措施,最多是取消校长或其所在学校的推荐资格而已。在一切都不明朗和清晰之前,需要的是多思而不是急行。

  应给农村学校校长机会

  主持人:一般来说,列入推荐范围的大都是知名中学校长,校长实名推荐制会不会变成发达地区重点中学校长的“盛宴”,会不会造成一种新的教育不公平?

  李桂强:资料显示,近几年各高校的自主招录结果中,农村学生比例明显少于城镇学生。这必然会使我们心存疑惑:实名推荐制是否会使弱势群体更趋劣势?这是值得学校认真思考的问题。

  叶德卫:这种自主招生方式,应针对那些因为地区招生指标限制、竞争过于激烈而无法通过高考上北大的优秀学生,这些学生本身素质很优秀,但是可能因为发挥失常等原因上不了北大。除此之外,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学生发展的通道很多,而西部地区学生发展的通道相对单一,这种新形式应向西部、农村倾斜,以帮助他们改善教育生态环境。

  李春玲:为什么是中学校长来推荐,而不是教师、社会等?如果说校长是最合适的推荐者,那么是重点中学校长还是普通中学校长,是经济发达地区校长还是欠发达地区校长?不同的推荐主体可能会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和立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