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酝酿新"自主招生" "校长推荐"沪试点已多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酝酿新"自主招生" "校长推荐"沪试点已多年
2009年07月14日 14:3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晚报讯 昨天,外地众多媒体报道了“北大酝酿自主招生,中学校长可推荐”的消息,不过记者获悉,这一政策早在数年前就已在上海试点启动,而且已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对于外地媒体对新政策可能引发徇私舞弊行为的担心,上海高中学校均表示,“校长推荐信”只是北大选拔人才的众多指标之一,不必过多担心。

  2006、2007两年,北大、清华两校在本市的自主招生均是采用 “笔试选拔+面试选拔”的方式;从2008年到今年,两校的自主招生程序大为简化,取消了笔试关,直接采取面试方式,也就是说,校长推荐信和个人成绩决定了考生有无资格进入面试环节。当然,这里的面试并非简单的问答,面试官往往也会让考生当场做一两道试题,清华大学的面试更是动辄持续两三个小时。每年,通过这种方式进入北大的学生均有三四十名。

  这一政策也是北大、清华两校对上海考生“青睐有加”所致,两校上海招生组老师多次在上海高中学校提及,相对一些地区通过“死读书”考入的学生,上海不少高中毕业的学生综合素质高、后劲足、善思考,很受校方欢迎。因此,两校自主招生的试点工作提前在上海进行,随后再推广到全国其他省市。

  另外,近年来本市高校在自主招生环节当中,对于校长推荐信也颇为看重。如复旦、交大都有自主招生“直通车”环节,即请多所知名高中推荐10名左右的优秀考生,无须参加“1000分笔试”或“冬令营”,直接进入到面试环节。

  一位本市重点中学校长告诉记者,“无论是北大、清华,还是复旦、交大,这种方式其实都是和国外高校录取人才方式接轨的体现。校长的推荐必须慎重决定,这维系着高中学校的声誉,因此 ‘人情网’很难发挥作用。 ”□记者 李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