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朱清时:盲目追求高学历制约了创新能力培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院士朱清时:盲目追求高学历制约了创新能力培养
2009年08月13日 16:0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现今的中国大学为什么培养不出“大师”?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原校长朱清时日前在新民教育讲坛以“求解中国创新型人才培养困局:教育体制和思想”为题展开讲座,他认为,盲目追求知识多、学历高的思想误区制约了创新能力的培养——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的症结所在。

  “中国还没有一所大学按照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模式办”,朱清时首先引述了钱学森的一段感叹,他随之指出,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们的教育有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年授予博士学位的数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但另一方面,大师级拔尖人才却越来越罕见。为什么?因为我们在教育思想方面陷入了一个误区,那就是:总以为知识越多越优秀,学历越高越突出,所以学校灌输给学生的知识越来越多。

  朱清时对此表示,事实上,知识多并不等于能力强;有时甚至要警惕知识成为创新能力培养的桎梏,因为如果所学的知识是垃圾知识,所学的文化是垃圾文化,创新思维就有可能被这种知识和文化扼杀。而要防止出现这种状况,需要我们彻底转变过分看重学历教育的思想,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记者 丰捷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