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校”素质教育长啥样 曾经也坐过“冷板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牛校”素质教育长啥样 曾经也坐过“冷板凳”
2009年09月08日 16: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实验中学开设的化学实验课程重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曾经也坐过“冷板凳”,如今跻身全国十大名牌中学之列

  教师节临近,温家宝总理一句话“要像尊重大学教授一样尊重中小学教师”,让广东校园里尊师重教的气氛越来越盛。

  杨丹刚走下训练场就发现办公桌上多了好几张贺卡,上面有学生稚嫩的笔迹:“想不到12岁就能拿世界冠军,谢谢老师!”

  杨丹是广东实验中学的舞蹈团教练,这个团才组建四年多,今年暑假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代表中国队夺了8个单项第一及总冠军,创下了中国在这项赛事上的最佳成绩。外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杨丹和省实的老师明白是怎么回事,就是学校的“群众演员”素质太强了。“特别是每个女孩都有舞蹈基础,所以后备力量比专业的音乐学院都要强。”

  省实还有更多让人吃惊的地方:学生每周起码有6节自习课,有60多门选修课程;生源算不上最好,但几乎每个学生都有一门绝活,国内各类中学生比赛前几名中总有省实学生的名字;普通文化科目成绩也不逊色,近几年的高考本科率都稳定在95%左右……

  当人们千方百计地想去挖这所牛校有什么背景时,却发现省实也曾经坐过“冷板凳”,只是在那段高考成绩不怎么出彩、特长比赛也不见有多长的日子里,她不争论,不犹豫,不动摇,就是培育着素质教育这棵苗子,终于在这些年开花结果。

  在以实施素质教育为主题的首个《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出台的新学年里,或许是时候让我们来剖析省实这个在素质教育中浸润了24年的标本,看看这个喊了多年、说法无限、摇摇摆摆的“素质教育”究竟长啥样。

  误读素质教育就是唱唱跳跳?

  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指出“在整个教育体制改革过程中,必须牢牢记住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24年来,很多人包括教育界行内人对素质教育的普遍理解就是“唱唱跳跳”,即在文化科成绩外再加一个艺术特长砝码。

  【省实解题·打造创新型人才】中学生担起“十一五”课题

  省实也有艺术类选修校本课程,但占比重很少。为了避免孩子们过分偏重应试类学科的“攻尖”,省实在初一、高一开设的合共60多门选修课中主要是以社会科学类为主,有意识地去培养创新型人才。

  城市河涌污泥治理、太阳能小汽车模型……该校环境教育与课程开发实验室,不断冒出学生的创意,当中还有世界冠军级作品。但谁想到这样一个硕果累累的实验室成立之初却因为学生觉得太生僻而冷冷清清。但学校照样加大投入,配备了价值20万元的专门仪器,3间共享实验室和1间网络机房。结果,在老师的启迪下, 越来越多学生爱上了“环境”,这个实验室不仅产出了18枚国内金牌,其中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能源项目组还承担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两项教育规划课题,一项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

  据统计,该校近四年在国内外青少年科技领域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或金牌数超过200个,20多个学生因为科技创新发明类比赛获奖而被保送至国内外著名高校。而这些获奖项目基本上来源于校本课堂。“谁都有机会,谁都可以是世界冠军。”

  误读素质教育就是埋头苦拼?

  不少中小学学生的生活就是教室、家两点一线,应付的是一摞摞作业和参考书。因为在旁人的理解中,如果能把课本上的东西“举一反三”地加深,就是能力的拓展,就是素质。

  【省实解题·提高人文修养】一个暑假夺11个世界冠军

  “想不到中国的孩子那么动人!”今年7月初,在“昆士兰2009CSTD国际青少年舞蹈比赛”上,代表中国的省实舞蹈团才第一次参赛,就从30多个国家选派的310支舞蹈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本届比赛的8个单项冠军和总冠军,创下中国人参加该项大赛的最佳成绩。“广东实验中学”这六字校名也随之被永久刻在冠军纪念杯上,在世界不同的国家流转。

  “实际上,我们排练得并不多,孩子的基本功也很难与西方国家的专业选手媲美。”杨丹告诉记者, 学校舞蹈团每周训练三次,每次只排1个半小时。“训练时都是从点滴入手,一个动作,一个眼神,让舞蹈背后的故事,包括做人、了解历史,以及对社会的想法、感悟融进舞蹈中。因此在比赛中,我们是用我们的内涵、灵魂去舞蹈。可能是这样,打动人心。”

  省实在初中开设了7个艺术类校本课程,在高中开设了12个,覆盖书法、声乐、器乐、舞蹈、电影、美术、刺绣等领域。也正因为“面”够广,省实培育出的各种艺术奇葩已经成为了这所学校、广东,乃至全国走出世界的“名片”:成立于1952年的合唱团近年来斩获国际大奖无数,连续三年夺得世界合唱大赛冠军,在国际合唱联最新榜单上排名世界第三;而管乐团、弦乐队、舞蹈团虽然是“新生儿”,但已经在近三年夺得20多个国内第一。在刚结束的暑假,省实艺术团队一口气夺下了11个世界重量级冠军,蜚声国际。

  误读素质教育就是表面工夫?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很多学校履行的是:“轰轰烈烈”谈素质教育,“扎扎实实”搞应试教育。上级来检查的时候,就把“素质教育”用作上公开课;不来客人了,就关起门来多上几节课,多做几道题。结果,素质教育反而成了应试教育变本加厉的幌子。

  【省实解题·培养合格公民】学生身体合格率达99%

  “践行素质教育有个关键,就是要关注学生整体素质的面,而不是某个点。”省实校长郑炽钦说,如果只是完成上级交下来的任务是难以实现素质教育的,只有真心实意为学生好,从学生能成长成一个合格的公民角度出发,才能实施好素质教育。

  正是有这样的思想,省实一直坚持每周为每个学生确保起码6节的自习课(不算晚自修),而每天的第八节则安排体育锻炼活动,加上课间操时间,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以上的体育锻炼时间。

  据介绍,省实学生身体素质十分突出,体育合格率高达98%,达标优秀率达45%;而体质测试中,该校学生身体合格率达99%。

  “一个合格公民当然得健康第一,才有可能去考虑其他因素。”对于学校抓体育特色,省实很多老师都十分理解,即使一年一度的体育节来临时,个别学科要让路体育,大家都认为是“理所当然”。

  “如果只做表面工夫,是不可能关心到孩子的身体素质和内心世界的,但如果忽视了这一块,一所中学又怎可能成为中学?怎么去育人?”郑炽钦感慨。

  误读素质教育就是不要分数?

  在现行的教育制度下,搞素质教育最大的阻碍就是“学生的成绩”。很多人觉得素质教育是个风险,比如,推行素质教育而导致学生成绩下滑、考不上理想的学校等等,老师你负得了责吗?学校声誉受到了影响,校长你担当得起吗?结果,素质教育就像是“贵重商品”,只能欣赏而不能触摸。

  【省实解题·课堂教学创新】追求“明天比今天好”

  在国内,省实并不算历史特别悠久的中学。但就是这所曾经在老广州心中也只能属二线重点的年轻中学,如今却跻身全国十大名牌中学之列。

  “很多人问,为什么省实的学生那么能玩,搞了那么多业余爱好,还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读书。其实这个问题也是解答如何实施素质教育的又一个关键问题。”郑炽钦说,省实的答案是搞好课堂的教学创新。

  据介绍,省实的课堂教学与其他学校一味加难或单纯教授课本知识不一样。它首先解决的是整体达标问题,把知识点都讲透了,打好基础,才会兼顾个性发展。

  那怎么知道有多少学生听得明白?省实建立起一个年级备课长例会制度,每一阶段都会组织备课长进行教学质量分析,有时是对某一课提前备课,集体研讨,有时则是教师进行评价,评价的标准有一部分就是来自学生。

  由于强调的是“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的“发展率”,追求的是个体的进步和课堂的最大利用,所以很多省实学生课堂内对知识的吸收率很高,不用课后加码补课,因此就有了实现多元发展的可能,大部分学生“既玩得,又学得”。

  -对话

  省实当家人谈素质教育:

  不去“选择学生”

  为学生创造机会

  记者:在您看来,什么是素质教育?

  郑炽钦:我所理解的素质教育是一种教学观念和教育追求。就是你这个教育是以追求升学、成绩为目标还是以追求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为目标。

  所以,素质教育不是设几个琴棋书画班,或者搞几个体验生活的活动,更不是说不要分数,不考试,不留作业的机械,而是更多地扪心自问:这种教学能不能健全孩子的人格,能不能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如果不能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叫什么名堂的“教育”都会变质。

  记者:那怎样才能做到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郑炽钦:教育要解决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三个:培养什么人,培养人的什么,怎样培养人。

  省实的答案分别是:培养出品学双优、体艺双全、身心双健的人;当中主要的是培养他们的多元发展;培养的落脚点就在于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的开展。

  课堂教学首先要培养的是学生对科学知识的兴趣,让学生争取主动地发展,主动学习,比补多少课、请多少家教都有效。课外活动就是让学生“抬起头来走路”。

  记者:但总会有些孩子不具备什么天分或者兴趣,尤其是省实的初中生源因为“电脑派位”并不齐整。

  郑炽钦:一个学生本身的基础很好,又拥有全面的素质,也许需要更高层次,更广的领域去获得成功,这个领域我们可以提供。但教育如果忽视个性鲜明的一些孩子,就会成为我们的缺失。

  所以,省实不去“选择学生”,而是提供了60多门的选修课程,以及发展特色教育,尽可能地为学生创造机会。我们不求人人发展一样,但求人人都能发展。

  记者:在素质教育提出的20多年来,省实也有过低谷,在广州中学的民间排名榜中甚至跌出了前五名,主要是因为高考成绩不出彩,状元不多。

  郑炽钦:推进素质教育不可能立竿见影,需要在与应试教育的辩证统一中不断完善。但是我们不争论,不犹豫,还是得搞下去,并且要搞得更好,向社会证明搞素质教育的,不会耽误孩子考试成绩。

  信心很重要,要坚信真正的素质教育是不会拖孩子成绩后腿的。因为学生的学业成绩很重要,它关系到学生个人的发展,关系到家庭的幸福,也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马虎不得。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