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所全托式特殊教育学校今日开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首所全托式特殊教育学校今日开学
2009年09月25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汕头九月二十五日电(李怡青 唐本城 李晓婷)广东第一所全托式义务特殊教育学校——汕头存心特殊教育学校今天正式开学。

  伴随着鲜花和礼炮,在欢乐的鼓乐声中,汕头市存心特殊教育学校举行了隆重的开学仪式。广东省慈善总会秘书长许敏谦、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大钦、及汕头市各有关部门官员、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企业家、慈善家七百多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汕头特殊教育“爱心工程”这一喜人的新进展。

  汕头存心学校历史悠久,始建于一九三八年,由当时汕头慈善机构存心善堂筹款建造,自一九四二年开始就有了义务收容社会失学流浪儿童和抗日志士遗孤入学读书的历史。解放后,存心学校办成一所全日制普通小学。随着旧城区改造,该校教育服务片区多列入旧城改造项目,居民人口分流现象突出,生源日渐锐减。金平区教育局按照全区中小学校教育布局的调整规划,之前已计划把该校进行兼并。

  在此背景下,汕头存心善堂福利会向当地政府提出建议,要求将存心小学改为特殊教育学校,针对孤儿、残障少年儿童实施基础教育和特殊教育,通过全托、全护理来照顾其生活起居。存心善堂这一善举,立即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

  汕头慈善总会常务理事、存心善堂福利会会长蔡木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存心学校作为广东省第一所全托式义务特殊教育学校,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以借鉴,必须靠他们自己摸索着前进。存心善堂福利会开办这所学校,除了教育的意义外,最大的意义还在于促进社会和谐,并在这个过程中更好地发挥民间力量,抛砖引玉,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

  蔡木通告诉记者,该校性质仍为区属公办学校,学校任教教师由教育局配备派遣,办学经费由存心善堂福利会提供。学制为义务教育九年一贯制,开设正常教育班与特殊教育班,针对不同生源对象采取不同教育方式。

  汕头市存心特殊教育学校占地面积三千六百平方米,建筑面积一千八百多平方米,绿化面积一千平方米,校内配套有教学楼、医务室、理疗室、水池室、儿童乐园、投影室、理发室、内宿楼、食堂等现代化设施,同时又保留着原来存心学校古朴的历史风貌,为残疾少儿营造了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美好天地。

  据悉,存心特殊教育学校首期开设八个教学班,招收五十名残障少儿就读,学生年龄为六岁到十六岁,其中有近十名符合条件的残障少儿得到内宿照顾。学校还安排有五十名护工,实行一对一专职照顾残障儿童。

  据了解,汕头“存心善堂”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年(公元一八九九年),距今已逾百年,在“文革”期间遭破坏停办;后来,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努力,还有当年受善堂救助之后漂洋出海谋生老华侨的支持下,存心善堂于二00三年七月一日依法设立,重新开展慈善公益活动。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