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大学尝试对学生分类培养 大一起兵分三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南一大学尝试对学生分类培养 大一起兵分三路
2009年10月12日 10: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天早晨醒来,大学生李冬的第一反应不是准备上课,而是登录自己的淘宝网站。“进货、谈业务、发货”,在这个大四男生眼里,经营网店需要比经营爱情更用心,因为这是他的“事业”。像李冬这样的网店“老板”,在河南省的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有近300人。网店离不开人,可大四上学期还有专业课,逃课与否,成了这些创业者不大不小的烦恼。而这烦恼,也是他们羡慕学院大一新生的原因。

   今年,2009级新生刚一入学,就在一次学院会议上得知,他们要在考研、就业和创业三者中做一道“单项选择题”。其中,选择考研的通过数学、英语考试选拔后,将进入专门考研实验班;选择就业和创业的,本科规定要修够的理论课学分,在前3年全部修完,然后大四一年,就业的加强实习力度,创业的直接在学院指导下创业,且创业效益可折换实习学分。

  作为一所三本学院,信息商务学院的学生每年考研报名率接近30%,但考研成功率却不到3%,另外,就业形势也不乐观。2006年,为解决学院考研成功率低和学生就业难,学院进行了试点教育改革,该院经济管理系主任谭恒说:“当时,只是将2006级电子商务专业40名有考研意向的新生组成一个考研实验班,此外,特别开设了创业实验室,大四学生可以在课余时间用实验室里的电脑进行网络创业。”由于新生的职业规划理念不强,考研实验班只持续了一年,效果不是十分明显。“但创业实验室受到欢迎并一直持续下来。因为学生开网店进货可用学院名义担保,货物卖出再付钱,基本上只需投入时间即可,这也是学校现在网店盛行的原因”,谭恒表示,之后几年,学院的创业氛围一直很浓,每年都会出现一批创业典型,且大多集中在电子商务方面。

  日前,淘宝网的网络“淘宝大学”在该学院挂牌。所谓网络“淘宝大学”,就是教人开办网店所需各种知识的学校。据了解,“淘宝大学”共在全国86家高校挂牌,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是河南唯一的一家。

  2009年9月,结合以往试点改革经验,该院“基于多元就业需求的独立学院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正式上报河南省教育厅进行审批,同时开始在学院7个专业全面实施。记者看到,在创业学生的培养计划书上,大四上学期没有安排任何理论课程,全是围绕各专业创业项目极其具体的实战培训。

  “学校规定,创业学生的项目必须与专业挂钩。”谭恒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正在与网络‘淘宝大学’协商,希望导入他们的中、高级课程,且准备扩大各专业创业实验室的规模,给学生创业提供更多软件和硬件支持。”

  据了解,今年该院共招生830人,其中选择考研的占半数以上,通过考试只有132名进入两个考研实验班。但在随机采访的几人中,选择考研的没有一人表示自己将来确定会考研,但选择创业和就业的却大多确定自己将来不会考研。对于2009级新生迷迷糊糊之下作出选择,谭恒表示早有预料,“只有使职业规划的理念深入学生内心,才能使学生作出正确而适合自己的选择并坚持下去。目前学院已和一家职业规划教育学校达成全程4年为学生进行培训的协议,并商定了每个培训阶段所要达到的效果。”

  为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和网络“淘宝大学”牵线搭桥的,是该院电子商务专业2009级毕业生何永亮。大一时,何永亮便开始兼职做网络营销,目前,他经营着一家以网络营销为主要业务来源的标牌制造厂,年营业额超过百万元。

  作为从学院毕业不久的学生,何永亮表示,从学生就业的角度考虑,本科教育应该在兼顾素质教育的同时向专科教育学习,“学院的教育改革,明确了学生成长方向,同时根据方向建立了有针对性、实用性高的培养计划,但要想真正达到效果,还需让学生从内心接受,因此加强职业规划教育和正确引导至关重要”。

  对于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的做法,河南大学全球职业规划师刘婷表示:“立足职业规划实行按需培养的做法是合理科学的,但从专业职业规划的角度看,学校的做法还需要探讨。”刘婷认为,学生刚刚入学,在没有接受系统职业规划教育的情况下就作出选择,可能会出现随意或盲从的情况。刘婷建议:“可以用一个学期的时间开展测评、咨询、辅导讲座、规划指导等,给学生一个基本的规划理念和规划方法,特别是可以结合专业来进行职业探索、人物访谈、体验活动等,使学生更加了解专业、热爱专业,从而目标明晰,对自己的职业发展采取规划便更加自然。同时可以跟进改革课程的师资、地点或主题。比如企业家进课堂、教学点进岗位、根据订单培养方向增加专门针对某个行业或者某个企业的培训课程等。”

  对于刘婷的建议,谭恒表示,作为一次尝试性的教育改革,必然需要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不断调整和完善,“今后,我们会在引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的细致和深入方面多下工夫,同时广泛吸收社会各界资源和建议,以期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提供新的思路和模式”。(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段艳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