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教委解读学业水平考试 淡化分数减缓升学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沪教委解读学业水平考试 淡化分数减缓升学压力
2009年10月30日 15:3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晚报记者 杨玉红 钱钰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昨天,市教委就家长、学生普遍关心的《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细则(试行)》文件做出说明。学业水平考试究竟与会考有哪些区别?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与高考、高校自主招生如何“挂钩”?……市教委一一做出回复。学生心声

  考什么,怎么考,难不难

  对于新实施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不少高一新生持欢迎的态度。复旦附中高一新生庞梦非表示,“每门课都很重要,这样的考试对于偏科的学生可能比较吃亏,但对于学生全面发展是有好处的。 ”华师大二附中高一新生卫斯远也认为,学业水平考试采用全市统考,评判标准一致,对学生而言更公平。

  至于成绩方面,记者发现,不少新生都表示要力争拿A等,“这类考试难度不会很大,只要上课认真听讲,不需要额外做题。 ”小卫如是说,但也有不少新生对于如何备考显得迷茫,庞梦非告诉记者:“因为目前对考试的难度、范围、题型都没概念,所以不知道应该如何准备。 ”但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不少高一新生对即将实施的学业水平考试并不知情。

  这几天,上师大附中新高一学生小丁因为得知新的考试规定而十分郁闷,她告诉记者,初中时主要精力放在了语、数、外、物、化等“主科”的学习上,对于历史、地理、计算机等“副科”的学习很不重视。对于新的考试规定,她表示很有“紧迫感”,而对于如何学好“副科”、应付“副科”的考试,她认为“由于不知道考什么、怎么考、难不难? ”,所以很迷茫。

  然而小丁也向记者坦言:“据说学业水平考试可能与高考挂钩,以往‘不起眼’的副科一下子成了关乎高考的重要学科,不过这种考试形式督促学生要学好每一门课,是件好事! ”

  【教委解惑】

  十门学科以等第成绩呈现

  对于学生的困惑,市教委解答说,2009学年至2011学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暂设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和信息科技等共10门。其中,信息科技考试为上机操作考试,英语考试含听、说能力测试,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考试含技能操作测试。

  信息科技采用上机操作考试的形式。其余各科均采用书面笔试方式,其中英语学科还设有听说测试,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学科还设有技能操作测试。语文考试时间为120分钟信息科技上机操作考试时间为60分钟,其他科目书面笔试时间均为90分钟。英语听说测试时间为30分钟,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技能操作测试时间均为15分钟。

  各学科考试分值为120分,其中英语、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学科书面笔试满分为100分,英语听说测试和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技能操作测试满分各为20分。考试成绩最终以等第形式呈现。

  由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具有普通高中毕业考试的功能,因此考试成绩一般以卷面成绩60分为合格线,作为普通高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是否达标的标准。在试行阶段,试题难度系数若不稳定,则合格线可以适当调整。同时,由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可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依据,为兼顾各类高校招生的要求,水平考试“合格”的成绩再分为A、B、C、D等四个等第,A等约占20%,B等约占30%,C等约占25%,其余为D等。

  家长观点

  学业水平考如何接轨高考

  高一新生家长张长苹表示非常支持这项考试。 “高中生正处于最好的学习时期,孩子多学点总是好的,考试也给孩子带来动力,学好每门功课,也可以帮助他们不要偏科。 ”

  家长康延明有着双重身份,他既是一位新高一学生家长,也是一位执教多年的高级教师。对于学业水平测试,他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新推出的学业水平考试,是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对本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统一的检测与导向作用。

  但作为家长,面对新考试制度,康先生也有不少疑问,例如学业水平考试与高校录取之间的关系,考A还是考B究竟对学生是否有具体的影响,名校的自主招生是否会参考学业考成绩等,“文件中都说的模棱两可,伸缩空间比较大。 ”

  【教委解惑】

  学业水平考是高考的补充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不取代统一高考,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全面实施后,可作为部分高校招生的依据。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考是性质不同、参照标准不同、考试结果使用目的不同的两种考试。前者是标准参照性考试、水平性考试,其目的是检验高中阶段有关学科的学业目标是否实现。而后者是常模参照性考试、选拔性考试,其目的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高等学校的选拔要求。

  两种考试虽然有诸多不同,但作为高校选拔新生的依据可以互补,各司其职、相辅相成。二者的有效结合,将有利于在高中教育普及后,逐步建立和推进分层次、多样化的高校选拔录取机制,满足人民群众日趋多元的高等教育入学需求。

  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后高职高专院校如何招生?市教委解释说,经批准实施“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的普通高职高专院校,可根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采用依法自主招生办法招收学生,成绩等要求由招生院校自主决定。上述院校须提前制定招生办法,报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核准后,以招生简章形式向社会公布。

  各方关注

  考试密集是否增加负担

  从今年的高一开始,沪上所有的高中学生都将迎来学业水平测试。 “新学期,学校加开地理课,增配地理课的教师,地理课的‘副科’地位也立即转正。考试成绩排名前20%的学生才能获得A,由于是第一年考试,没有往年的经验可以学习、借鉴,考试难度也不知道如何,所以,大家都想着如何考A。 ”某区重点中学的学生王强向记者坦言。

  根据细则的学业水平考试安排表,高一年级考两门,升入高二后,除了四门科目考试外,还增加了三门技能操作测试,到了高三,还有四门科目外加英语听说测试,不少考生家长担心,考试过于密集是否增加学生负担?

  “大家都想拿A,当有少数学生没有获得合格A级,这可能会增加老师和学生的思想负担。”一位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副校长介绍,今后,高中每个年级都要进行学业水平测试,老师的思想负担会增加,如何让所有学生每门学科都达到合格A级?学业考试也可能增加对年级老师的考核。

  【教委解惑】

  考试总次数未增,难度较低

  设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助于逐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因为:学生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合格后,不再参加相应科目的毕业考试,因此学生参加考试的总次数没有增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内容限定在普通高中相关学科基础型课程内容范围之内,体现的是学科教学的基本要求,与强调选拔功能的高考相比,其难度明显较低。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深化高校自主招生、推动招生制度改革的基础性工作,为高校自主招生改革创造一定的条件。对于报考高职高专的学生,可以凭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直接被依法自主招生的高职高专学校录取,学业负担将明显减轻。

  随着高职高专“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规模的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高中学生的负担将得以减轻。 “深化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试验”和“深化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可根据考生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设定入围条件,不必另外举行笔试,以减轻考生的负担。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基础上,高校招生考试将逐步建立分层次、多样化的选拔录取机制,这将进一步扩大考生自主选择权利,增加选择机会,有利于引导高中学生理性地作出符合个人实际的升学选择,从而有助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