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推荐制”没四川 能否杜绝“关系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校长推荐制”没四川 能否杜绝“关系户”
2009年11月19日 11:03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名单尘埃落定,但上榜的39所中学里居然四川未占一席。为什么会这样?昨日记者在成都四、七、九中,成外、实外等名校校长、老师中做了调查,大多数校长对此都表示:“这次是试点,我们并不感到落寞,不必大惊小怪。”

  校长回应 没上榜不必感到落寞

  去年,成都七中高二(14)班共有20人上清华北大,被称为“最牛高三班”,成都外国语学校报送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考取国外高校的学生高达76名,为何这些成都名校的校长都没有入围?

  昨日,记者致电成都七中和成都外国语学校,两所学校的领导都表示听说了“北大推荐制”,但是不知道其余的400余所学校到底是何时开始报名的,有领导说完“四川没有入选,我们都没有提交申请”后匆匆挂断了电话。而成都九中的副校长毛道生也称,四川没有参加试点,就更不用考虑学校是否入选,没有必要感到落寞。

  在这39所中学中,仅江苏就有10所学校。对此,在成都较有名气的实外西区校长肖明华说:“这既然是北京大学的一次探索,肯定有先有后,沿海城市校长可能和北京大学做交流的机会多,而北京大学对四川的校长可能还缺乏了解,大家没有必要大惊小怪。”有几位学校负责人均认为,这次没有上榜,应该和地区办学水平没有联系,“探索不一定人人都要上”。

  校长看法 新制度需社会环境支持

  在不感到大惊小怪,或者黯然神伤的基础上,四川校长们也认为不用妄自菲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校长说:“如果北京大学今年试点成功了,明年再在四川推广,总有校长能享受到这种荣誉。”

  针对网络、市民争议热烈的“实名推荐制”可能产生腐败的问题,四川校长们也表示,这个群体要实现挺住压力、保证提高基本素质的能力还值得锻造。

  肖明华校长分析:北京大学学习国外的“实名推荐制度”是一种进步,不过,在国外人们把自己的人格信誉视为比生命还重要;而在中国,引进该制度并保证它的成长,需要一同改变环境,也比较困难,必须在校长群体增强自身修为的同时,在社会环境中也同时完善“诚信体系”。他还希望,当这种新型的制度以荣誉的形式将校长约束的时候,被选上的校长,或者制度本身最好能引领起整个城市的“信誉风”,比如从校长诚信到学生诚信,从生意人诚信到社会诚信等。

  “对外界的评论我们无可厚非,做好了自己、教好了学生,就是最本职的工作。”一位校长说。

  家长质疑 推荐制难杜绝“关系户”

  在对成都家长的调查中,大多数都认为“暗箱”操作完全有可能存在,“如果是校长儿女,他可能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但如果是亲戚,或者领导的子女,又如何来保证公正、公平?”高三学生刘晨颖的妈妈这样说。

  “每个人的视角和观点都不同,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特点,横看成林侧成峰,校长的观点未免有局限。”一位家长评价,如今最普遍的入读名校都存在关系户、建校费等现实尴尬,那又怎么能保证升学不存在“关系户”之间的角逐?

  有家长甚至感叹,幸亏四川还没有进入名单,不然肯定会导致“名额之争”。更多人是持质疑态度,认为即使有机会,到底是以“品学兼优”还是“特长生”作为遴选标准,都不好说。记者肖笛实习生胡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