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中考难逃高考指挥棒 云南教育新政引业界纷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取消中考难逃高考指挥棒 云南教育新政引业界纷争
2009年11月26日 10:5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业界纷争云南将以素质评分和学业考试取代中考之举

  本报讯(记者 陈昌云)11月2日云南省教育厅宣布将对从今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2012年他们初中毕业时,云南将取消中考制度。自这一消息公布以来,社会各界人士对此褒贬不一,取消中考对减轻学生负担、实施素质教育的意义有多大,很多人对此并不持乐观态度。

  云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调研员胡德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评定办法,从内容、过程、主体等方面看都比较全面。他们还将采取评价主体多元、公示结果透明化、建立现代化评价平台、给教师、校长建立诚信档案等方法体现评估制度的公正性。”

  至于取消中考,以新的考核办法录取新生会否影响今后的高考质量?胡德秋认为,这将更有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和个人潜质的发挥,为高校培养更全面的人才。

  业界人士对此议论纷纷,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将学校的综合评价作为考试学分,这种制度能否顺利实施取决于高考制度的改革,如果现行高考制度不改革,中考要脱离学分是很难实施下去的,因为追求学分,追求高分,仍是大多数基础教育学校的终极目标。

  支持取消中考的郭先生说: “云南取消中考,不以最后的考试作为升学的唯一标准,而以三年的综合考评来作为考核依据,这是相对公平的。它可以更好地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各方面的技能以及个人的特长。”

  尽管支持取消中考,但学生家长王先生仍有担心,学业水平考试有13门课程,比原来的课程有所增加,虽然不再是一卷定中考,但会变成N卷定中考。“对每一次测试进行评价,这对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压力,如此一来会不会成为现有中考的增强版?老师会不会根据自己的主观意愿给学生评价?会不会出现新的教育腐败?”王先生认为,如何建立可操作性的评价体系是至关重要的。

  有不少同学担心,取消中考了,减了压力,那么高考指挥棒会不会变,高考压力减不减?“如果这些不减,取消中考的意义还是不大。”

  有学者认为,云南的“取消中考”,不过是变为“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的新中考。从云南当地的一些反映看,也让人很担心学业水平测试是走过去中考的老路,而十三门学科的考试更有可能让中考变为“加强”版,使学生疲于应付。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