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在上海揭牌成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首家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在上海揭牌成立
2009年11月26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陈静)中国首家集咨询、研究、评估、服务于一体;跨学科、多功能的从事特殊研究与服务的专业机构——上海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今天正式揭牌成立,其官方网站亦同时开通。

  该资源中心设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将联合包括上海市卫生部门、民政部门等力图成为促进上海市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创新与发展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目前,上海残障儿童、青少年与特教资源不能达到最有效对接。一方面,特教学校四处寻找生源;另一方面,残障儿童家长却不知道到何处寻求帮助。且学龄前的残障儿童不能纳入特教体系。

  有关人士介绍,新成立的上海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将更好地整合特殊教育资源,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各级各类特殊教育学校、特殊教育康复指导中心等机构,残疾儿童及其家长提供专业指导。

  特教资源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资源中心计划近期完成上海市特殊教育信息通报系统的建设,全面通报残疾儿童、特殊教育机构以及特殊教育专业人员的信息。据介绍,该系统将通报残疾儿童从发现、评估到教育训练全过程的信息,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进而提高康复与教育训练的成效。有关人士称,这意味着,残障儿童出生伊始,其信息就将记录在案,以供今后进行教育评估。

  有关人士透露,资源中心每年将向教育行政部门提交《上海市特殊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对上海特殊教育发展现状进行综合分析,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

  对于特殊儿童评估问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行为研究室主任杜亚松说,目前中国缺少理论先进、技术含量高的特殊儿童评估工具。资源中心将逐步引进和开发适合中国文化背景的残疾儿童、青少年标准化测量与评估工具,为残疾儿童教育与康复提供切实有效的评估。另外,资源中心还将通过评估、个案跟踪等方式,开展残疾大学生入学适应以及就业适应研究。

  另据介绍,资源中心更将为特殊教育学校提供专家资源。

  据了解,华东师范大学是中国国内第一所成立特殊教育系的高校,拥有多个高水平的综合实验室,并与教育、民政、残联等政府部门开展过多项课题合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