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奥数获奖学生不爱数学? 机械学习增加负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为何奥数获奖学生不爱数学? 机械学习增加负担
2009年12月11日 14:4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市将公布PISA测试的科研结果

  □晚报记者 杨玉红 报道

  学生学习成绩好但学习兴趣不高,学习时间长,但学习效率不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所长、《上海教育科研》杂志社主编、研究员傅禄建日前在普陀区举行的“第四届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透露,本市将公布PISA考试的科研结果,介绍PISA测试对上海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启示。

  学习成绩好但兴趣低

  学习成绩薄弱的学生厌学,一些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也存在厌学情况。傅禄建表示,他曾经和他的团队对一些奥数竞赛得奖者进行访谈,走访发现,一些尖子生的学习兴趣也不浓。有一些奥数竞赛得奖者表示,如果高考不考数学,他不会去学数学;高考结束后,他再也不会学习数学。

  傅禄建忧虑地说,亚洲地区的学生,普遍存在的情况是:学习成绩好但学习兴趣低。很多学生的学习成绩好,更多依靠记忆、模仿,并没有掌握学习的方法,学习能力非常薄弱。

  当今的教育缺少对学生本身的关注。傅禄建介绍,本市科研人员对比PISA测试的结果分析发现,国际PISA测试更重视学生的学习态度、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参与度,这两个衡量指标不仅仅是学生应该掌握的学习方法,还是教育的最终目的,也是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最有效的途径。

  机械学习增加负担

  “如今,学生体验式学习少,简单记忆和机械操练的学习方法多。除了吃饭、睡觉,学生将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做题,但是学习效率却一直不高。 ”无独有偶,在市教委教研室、曹杨二中日前主办的数学教学国际研讨会上,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数学教研室主任章建跃博士指出,在学习的过程中参与度低,反复操练多,这些学习方法反而增加了学生的学业负担。

  “一个定义、三项注意点”的抽象式讲解后,很快进入习题反复操练阶段。“部分中学数学老师不重视数学概念的分析和体验,在课堂上,很快抛出概念的结论和注意事项,然后就布置作业,让学生在习题操练中记忆、巩固数学概念。 ”章建跃指出,这是不该存在的教学误区。数学教学应该带领学生体验概念的形成过程,教学学生用概念进行思考。

  章博士分析道,当前的数学教学中,记忆性、模仿性的学习太多,理解性和探究性的学习相对比较少,学生沦为解题机器,不能在学习中获得应有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一些学生有厌学情绪,归根结底,教学没有让学生逐步经历数学的过程,而是让学生很快进入抽象的概念状态,需要操练的习题太多。为学生减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老师要改变教学模式,多采用体验式的教学,让更多学生掌握学习方法。

  傅禄建表示, PISA测试与一般考试不同,往往会让学生通过事实性的描述来写一篇作文,如以 《30年后的今天,我在干什么?》为题写一篇作文,要求:我是一名计算机软件编制方面的工程师, 30年后的今天,我正在干些什么?反映学生在学习中的参与度、写作能力、知识面等方面的情况、技能。国内外教学测试对比发现,国外一些比较好的学习方式值得借鉴:观察身边的变化、去街头做访问、针对某一话题开展问卷调查、案例分析等多种教学方式,鼓励更多学生进行体验式学习,参与学习的每一个过程,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各种生活技能。

  专家呼吁建立电子档案

  华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夏志芳回忆了自己日前听的一节英语课,一位学生指着一个单词脱口而出“瞎子”。老师随即温和地告诉学生:我们可不可以不称他们为“瞎子”,改称为“盲人”更妥当,因为他们也是人,需要我们的尊重。除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其他方面的教育,特别是学生的情感教育该如何强化、引导?夏志芳表示,学生的情感教育不能预设,这也需要一定的评价手段进行评价。他建议,学校可以建立电子档案箱,里面包括学生的成绩、社会实践、义务劳动、日常表现等,通过分数来引导学生。

  市教科院普教所副所长、PISA上海项目组秘书长陆璟在华师大日前举行的课程评价改革国际研讨会上表示,PISA更加注重学生怎样用已有知识去解决新情景中的问题,注重应用能力的考察。PISA标准在内容上更多倾向于一个开放性的评价标准,考察学生答题能力而非标准答案,只要学生能从一个角度说明问题,就可以得分,所以PISA“满分不代表完美”。

  傅禄建指出,相关单位应建立一个评价体系,可测评学生的参与度、兴趣度等。前期的试验工作已在进行。

  本市逐步完善学业质量评价

  对升学率和分数的“无限制追求”,是导致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重要原因。改变“唯分是图”的评价标准,对学生学业情况进行全面科学评价,将对改进教学过程和推进减负产生良好的导向。

  今年,本市引进国际学生评价项目——PISA测试,接轨国际标准,科学评估中小学生学业质量。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今年本市中小学将逐步改进、完善学生的学业质量评价制度。国际学生评价项目(PISA)2009测试将科学分析学生成绩、学习压力、学习效率、课业负担等诸多因素之间的关联,提供学习情况“诊断”分析。

  相关链接

  PISA测试是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成员共同开发的项目,其目的是测试十五岁学生是否掌握了参与未来知识社会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从而建立一套学生评价方面的教育指标,为各国制定教育政策提供参考,使他们能够用这套指标来审视、评估和检查其国家以及学校教育的整体成效。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