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热情 企业冷淡 校企合作面临“七年之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热情 企业冷淡 校企合作面临“七年之痒”
2010年01月11日 11:1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郭会桥报道:职业学校盼着跟企业“结婚”,然后能过上一种“相互扶持”的幸福生活。从2003年开始,武汉市中职“校企合作”开始大规模流行。但是,记者昨从武汉多所中职学校获悉,目前,中职“校企合作”面临“七年之痒”,学校多受到企业“冷遇”。

  昨日,武汉一所中职学校王校长告诉记者,“校企合作”的理想状态是——学校负责生产“毛坯”,就是一群在课堂上学习相关职业知识的学生;企业帮着“打磨”,让这些学生在实际工作环境中变得更职业。“但是,不少企业却只把实习生当廉价劳动力,简单地让学生进行顶岗工作,这样就会引发实习的一些矛盾。”王校长介绍,在实习中,学生若能得到老师指导,效果会更好,但企业对此普遍很抗拒。“那么,这些年一直在进行的‘订单式’培养、冠名班级等校企合作方式,目前的实际效果究竟如何?”记者心情复杂地问。“在培养人才上,学校、企业之间的认识是有差异的。”汉口一所中职学校校长说,为更好地培养中职人才,企业应参与中职的教学,对哪些课该开提出建议。“但目前,这样的愿意眼下还难以实现。因为双方没有最佳的利益结合点,要企业来参与学校的教学设计,他们觉得缺乏动力。”

  对此,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呼吁:应考虑用减税、给予专项经费等办法,让中小企业受益,从而推动“顶岗实习”,大力开展校企合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