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补课之风渐浓 越减负学生负担越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在即补课之风渐浓 越减负学生负担越重
2010年03月04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何走出“越减负学生负担越重”怪圈

  ●事件回放

  “24天的寒假竟有16天在补课,这个假期过得太累了。”近日,虎门中学高三年级学生投诉说,寒假期间,虎门中学高三年级的补课时间不合理,年关在望才放假,春节刚过又开始补课,他们疲惫不堪。

  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在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时谈到了学生课业减负问题。他说:“我们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启发他们的智力和能力,让他们学会动脑、动手,学会做人。”

  全国两会,中小学生减负也成为多位委员和代表热议的话题。事实上,减负在当前教育界绝对不是一个新话题。为了解决这个“痼疾”,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曾三令五申要求“减负”,屡屡出台“禁补令”。

  不过,遗憾的是,尽管年年喊“减负”,学生课业负担重、学校节假日违规补课的现象仍是屡禁不绝。在教育界人士看来,要破解这一难题,必须抓住以分数论高低的招考制度这一“牛鼻子”。如果不改变现行的应试教育体制,减负将是一张“空头支票”。

  高考在即补课之风渐浓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虎门中学高三学生过得有点郁闷,24天假期竟然补课16天,不少学生叫苦连天。而在开学前夕,一些学生感叹寒假作业太多,纷纷上网发帖“急征”答案。开学后,在东莞阳光网论坛里,关于学校利用节假日违规补课的投诉比比皆是,甚至有学生哀叹连元宵节当晚都要自修。

  中考、高考在即,补课之风渐浓。东莞某知名民校校长坦言,校董会给今年高考定了本科上线率比增8%的目标。为了完成这个难度不小的任务,补课也就成了常规招数。他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从内心里是抵触补课的,但是在高考这个指挥棒下,我能独善其身吗?”谈及此处,该校长无奈之情溢于言表。

  恶性循环受高考指挥棒影响

  尽管不少校长都反感补课,但是在当前分数至上的教育评价体系下,给学生减负似乎看起来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要知道,地方政府需要高考成绩赢得群众信任,教育部门需要高考成绩得到上级肯定,学校需要高考成绩赢得声誉,为来年招生、吸引优秀师资力量和获得更多社会资源,而老师们需要高考成绩来获得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也包括获得声誉积累个人资本。

  在这个怪圈里,补课似乎具有合法的正当性。“更何况,你不补,大家都在补,你岂不是吃亏了。”北师大翰林实验学校初中部校长胡战军如是说。此外,让他为难的是,自从去年下半年学校严禁节假日补课后,一些家长还打电话质问学校为什么不补课了,小孩成绩退步了谁来负责?

  胡战军认为,家长们的愿望很简单,就是不想小孩输在起跑线上,如果小孩考不上好高中,今后就难以考上好大学,考不上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在这个循环里,压力自然而然传导到学校和学生。

  建立体系施行多元教育评价制度

  在胡战军看来,要想改变学生课业负担重的痼疾,必须改变当今以分数论高低的评价体制,建立多元自主的教育评价体系,不用一把尺子量众人,大家才不会千军万马去挤一条独木桥。

  南城东晖学校校长阮金荣也表示,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中,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成为重要的环节之一。但是如何真正走出“越减负学生负担越重”的怪圈,需要出台具体措施,形成有效地制度保障。不过,他也担忧,应试教育一日不除,学生减负将是空谈。“光是规定上多少节课,作业量多少,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要不然,学校有其他应对之策。比如,采取夏令营或冬令营的形式补课,家长也会把小孩送到校外的培训机构。

  南方日报记者王雄伟

  实习生袁煦筠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