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三成大学生选修《大学语文》 母语教育有待加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仅三成大学生选修《大学语文》 母语教育有待加强
2010年04月14日 14:3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建议:母语学习应纳入学分管理

  □记者 杨玉红

  晚报讯 全市只有三成大学生选修《大学语文》,学生对提高母语能力的兴趣不高。昨天,记者从市政府举行的全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中获悉,本市大学生普通话水平现状有待改善。专家建议,各高校应出台措施加强母语教育。

  会议上,一份由华东师大、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学校教师主持的 《上海市大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现状及应对策略》调查正式发布。该调查的对象覆盖了来自复旦、交大、华师大等12所大学的3000多名学生,其中,人文社科类学生占四成,理工科类学生占六成。

  面对“今后是否会加强对普通话知识的学习”这一问题,选择“无论是否需要,都会学习”的学生只占45%左右,四成学生选择“若工作或生活需要,则会学习”,认为“没有必要学习”的学生占13.2%;重视汉语知识的学生很少,《大学语文》和其他语言类课程目前尚未普遍成为学生的必修课,35.7%的学生选修了《大学语文》;在自愿选修课程中,只有7.9%的学生选修了汉语口语类课程。接受本次调查的学生中,能够正确了解普通话基础知识的学生比例平均只有三分之一;参加过普通话测试的学生只占两成左右,超过三成的学生不打算参加。

  “现在学生选修课程有些功利化的倾向,主要考虑学分是否好拿、这门学科对自己的将来发展是否有用等问题”,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孙国强介绍道,他曾经同时开设过《中国文学经典》、《应用文写作》两门选修课。《中国文学经典》选修的学生意外地少,《应用文写作》因为有“工作小结”、“企业策划书”等常见、实用应用文写作方法和技巧,受到学生欢迎。

  参与调查的谭红岩、肖吉、顾贤凯等老师建议,随着学分制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高校若能设置普通话学习与演练等相关课程,并将其纳入学分管理,则能有效调动学生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除了给通过普通话测试的学生认定学分外,各高校还可以把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纳入就业要求。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