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叔子等批评一些教授:治学太浮躁 热衷拿项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杨叔子等批评一些教授:治学太浮躁 热衷拿项目
2010年04月21日 10:19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范宁 通讯员王潇潇)华中科大哲学系教授邓晓芒,18日在光谷书城发布新著《康德<纯粹理性批判>句读》。该书历时七年方成,邓晓芒这种细致入微的阅读、思考方式,让与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和武汉大学哲学院院长朱志方大为感慨。他们指出,现在许多教授热衷拿项目、写书,读书时间却越来越少。

  邓晓芒被誉为中国最权威的康德研究专家。这本《康德<纯粹理性批判>句读》为上下册,总计200万字,厚达1200余页。该书来自邓晓芒开设的研究生课程“德国古典哲学原著选读”,成书历时7年、14个学期。邓晓芒对康德这本哲学名著中的20余万字原文,做了逐字逐句的讲解,他将其称为“句读”,即康德每句话他都用了10句话来解释。

  这种“蚂蚁啃骨头”的阅读方式,让身为同行的朱志方深有感触。他回忆起当年和邓晓芒同处一个宿舍时,遇上停电,邓晓芒宁可秉烛而读,也不愿出去游玩,“现在这样读书的教授越来越少。”朱志方说,一些理工科教授在忙着跑项目,因为项目可以带来资金;一些文科教授则忙着写书,“他们都说自己没时间读书,可不读书,只凭拍脑袋想象,写出来的书能是好书吗?”一同赴会的杨叔子院士,也呼吁学习邓晓芒的读书精神,尤其是对经典的重视,“现在学术上最大的问题就是浮躁,只看表面,不究其里。学术需要研究问题的本源,不读经典,怎么可能做好学术?”

  两位学者的观点,得到了一些同学的共鸣。一位理工科硕士研究生告诉记者,他的导师就常常在外“跑项目”,“项目一个接一个,他连给我们上课的时间都不多,恐怕留给自己的读书时间会更少。”也有同学表示,肯定希望自己的老师学富五车,“除了专业阅读,老师能多读人文经典,既是修养的表现,对我们也是鞭策。”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