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师生暴力频发拷问现代师生关系 教育市场化导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园师生暴力频发拷问现代师生关系 教育市场化导致
2010年05月07日 14:5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们震惊之余呼唤———

  2008年10月29日晚上,中国政法大学师生烛光悼念遭大四男生砍伤遇害的程春明教授。大多数学生都对老师很有爱,为什么有的却心怀仇恨?崔子钊/CFP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实习生 阿润

  教育,一个充满温情的词,中国有“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西方有“爱的教育”。然而,当下的校园却有如此多毫无温情可言的恶性事件发生———老师棒打学生,学生群殴老师!

  前天,羊城晚报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关键词“学生打老师”有803万条新闻链接,“老师打学生”也有407万条链接。师生间,竟然是用好一个暴力的“打”字串起,惊人的新闻链接数字背后,我们不禁要问:现代的师生关系到底怎么了?

  一问:师生关系为何日渐恶化?

  观点:教育市场化导致关系紧张

  近日,陆丰市发生恶性的学生群殴老师事件。一中学教师因制止考试中不守纪律的学生被数名学生和家长群殴导致昏迷,左眼几近失明,身体软组织严重挫伤。无独有偶,西安市某中学一周内三名女老师被学生殴打,一个学生家长也参与其中。反观之,老师体罚学生的个案也层出不穷。有老师用铁棍敲破学生头的,也有老师打到耳穿孔的,更有被老师撕下脸皮的。

  为何师生关系会变得如何紧张,且迈向暴力?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副教授程瑜认为,这跟教育体制改革有关,现在的教育和市场化联系得太紧密了。传统上师生是讲究伦理关系的,但随着市场化的发展,师生关系也发生了转型,变成跟经济挂钩了。“有些学生会认为我们是交了学费来上课的,对老师不再抱尊敬感激之情;一些老师也会认为工作无非就拿一份工资,不再有以前教书育人的崇高理想了。”

  有网友指出,师生间发生的暴力冲突,正折射出当前学校对德育教育的忽视。“整个教育系统把学校定位于传授知识、准备考试的机器,德育被普遍性地边缘化、知识化、形式化、虚化,学生的心理世界、价值追求、行为操守领域出现一大片的空白、盲区,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认同了大量很低级趣味的价值观。对于学校的安全以及社会的稳定来说,这种状况是极大的隐患。”

  中山大学行政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孔杰也关注到德育教育缺失带来的影响。她说,很多师生间暴力事件发生在城乡接合部的民办学校,最近她到过广州市的部分民办学校讲课,发现这些学校的德育教育明显不足,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也很疏远,根本没有交心可言。原因在于这些学校的教师队伍不稳定,教师待遇无保障,很多老师自己有怨气,只是把工作当临时性的职业,干起来并不上心,对于调皮捣蛋的学生也疏于管理,发生重大事情后学校也不予重视。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也发现,师生暴力矛盾发生的学校,往往教师福利低,生存压力大,家长素质不高,孩子成长环境不佳,所以暴力情绪容易被激发。相比之下,城市学校特别是名校,就很少有师生冲突。

  二问:师生间有强弱势之分吗?

  观点:欲分强弱表明已不和谐

  “教师是一个弱势群体,地位尴尬……”这是陆丰被打教师的感叹。然而,也有学生反驳:老师代表的是权威,我们必须服从,他们才是强势群体。

  师生间,难道还有强弱者的身份之别吗?“有!”采访中,不少老师对自身地位的变化有强烈的同感,他们一致认为,师生关系已经随着时代而改变。

  广州某职业学校的王老师很替教师的地位感到痛心。他说现在社会上教师处于一个弱势,工作非常辛苦,压力很大,但是很多时候得不到学生和家长的理解。只有保护学生的法律,却没有保护老师的,媒体报道师生冲突时也常站在学生的角度,教师往往成了千夫所指的罪人,很少人会去追究学生的责任。“现在很多孩子从小受全家宠爱,到了学校我行我素,很难管教,尤其是一些生源较差的学校,教师面临的压力很大。”

  程瑜也表示,“现在的学生普遍个性意识突出,在面对比自己更强的老师时,逆反心理也会更强。加上家长的权利意识提升,对不满足自己愿望的老师,也会发生矛盾。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老师权力更受约束,受到的压力更大。”但是,师生间不应该存在谁是强势、谁是弱势群体之分,如同父母和子女一样, 如果有强弱之分,那说明这两个群体已经不和谐了,但实际上当前仍然是老师离不开学生,学生也离不开老师。

  “其实师生间关系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也不存在强弱之分,但是想维系师道尊严的防线却比较难,这跟时代的变化的确有关系,过去老师想到个人的东西可能会少些,但现在由于各种生活压力,老师自身的诉求也有所不同,这是可以理解的。”孔杰认为。

  三问:师生和谐关系如何重建?

  观点:重新确立新的社会规范

  老师被学生群殴事件爆发后,有老师在网上发帖抱怨:老师,尴尬的角色。谁都可以欺负,就是教师不能乱说乱做。社会、家长一味地要求老师只能这样,不能那样。时代导致张扬个性,肆意妄为。现在学生不服管,家长不配合,学校没有惩罚措施,社会没有约束力……

  对该老师的直言,程瑜很认同。他指出,在当前的社会转型期,不仅是师生间的新规范缺失,而是整个社会的很多新规范都没有确立,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程瑜说,现代的师生关系,想回到“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传统伦理关系已经不可能了。但是如果想重建师生间和谐关系,首先必须建立新的社会规范,完善制度和建立新的价值标准。比如教育部门制定和执行更加严格的规范,对教师制定惩罚和投诉机制,防止教师滥用权力。同时规范好学生的行为,明确惩罚措施。其次,老师也要增强自己能力的训练,因为现在学生掌握信息的途径更快更强,只有在能力上获得学生的信服,才能在学生心中树立权威,从而获得尊敬。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