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应注重职业信念的培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应注重职业信念的培养
2009年05月13日 15:4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职业理想和职业信念不够坚定,对职业前景信心不足,对国家的政策没有充分的理解,已成为当前高校人才培养中的突出问题。解决这一问题,高校应注意创设平等、宽松、和谐的育人环境,在政策宣传、培养模式和管理形式等方面采取多种措施,让学生在宽松和谐的环境中完成学业,实现自我成长。

  2008年,北京师范大学针对师范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显示,49.9%的师范生对国家的教育政策存在理解不全面甚至偏差的现象。该校多方面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以消除学生的误解:例如在新生开学之初,由教务处和学生处的负责人对国家的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进行解读;再如由经过培训的班主任和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状态,针对学习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一对一”的答疑解惑。另外,北师大还通过“名师导航”计划和学生假期实习等活动来增强师范生对教师职业的了解。国家特级教师、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朱正威、北京市十五中校长邰亚臣等名师先后来到学校,与免费师范生交流,让学生对国家的基础教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北京师范大学针对免费师范生的经验是:在管理方面,单独编班、集中住宿;混合编班、集中住宿;混合编班、分散住宿。该校历史学院免费师范生于倩同学认为,混合编班、分散住宿这种模式有利于学生在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他们既可以参加非免费师范生的活动,又可以单独组织特色活动。虽然是混合编班,但是在课程设置上,免费师范生还可以选择适合他们的特色课程。这种管理模式可以消除与其他同学之间无形中形成的隔阂。根据各个学院的具体情况和免费师范生的意愿,学校采取了不同的管理模式,为他们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北师大聘任中小学优秀教师作为免费教育师范生的兼职导师,定期与学生沟通,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学习和生活情况,是该校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职业信念和崇高的职业理想的又一得力举措。兼职导师以座谈、研讨、讲座等形式,向学生介绍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帮助学生了解中小学教学改革动态,提高其职业素养,增强其从教能力;开设有关教师教育的课程,或承担教师教育课程的部分教学工作,培养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协助有关专业开展教学资源建设,提供教学的典型案例;兼职导师费用由学校设立专项经费进行保障。另外,该校学生管理部门批出专项经费,鼓励免费师范生班级自办刊物,在刊物上刊载搜集到的国家政策和专家观点。学校还引导免费师范生之间的交流,鼓励他们组织自己的社团——“寸草春晖”社,学生主管部门为他们安排教室,方便学生的交流活动。(赵少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