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考“拜神”,只是图个心理慰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逢考“拜神”,只是图个心理慰藉
2009年05月14日 11:29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将近,中考,高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纷至沓来。在宁波一些文具店内,一款号称“孔庙开光”的考试祈福笔,在学生中悄悄流行起来。除了祈福笔,“考试必过神”、“逢考必过符”也是考生钟情的信物。不少考生表示,买“祈福笔”、拜“必过神”,就是图个心理慰藉。(5月13日现代金报)

  针对考试祈福笔之类的迷信,宁波启点心理咨询师高明霞老师认为,应当告诉学生,“商家是以营利为目的,卖祈福笔只是一种吸引顾客的噱头。”高老师对“祈福笔”的解读自然没有错,然而,却不能不说,她讲的是“正确的废话”。因为,在科学发达的现时代,学生们何尝不知道买“祈福笔”、拜“必过神”对于考试成绩的提高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作用,何尝不知道这些劳什子事情属于“迷信”。然而,他们却实实在在地如此做了,并形成了一股风气——在强大的高考压力下,他们有这种心理需求,而聪明的商家则正好迎合了这种需求。

  对大多数人来说,高考非常重要。因为,考试的结果几乎能改变考生的整个人生。虽然现在国家不包分配了,由于高校的扩招以及教育与实践的脱节,很多大学生毕业就等于失业,但是,文凭在就业时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筹码——尤其是重点高校的文凭。因此,我们可以说,高考是利益分配的机器,与每一位考生的前程和将来生活的质量都密切相关。

  高考中充满了不确定性。不管考生的平常成绩如何,高考的成绩都是不可预测的。影响高考成绩的因素很多,有考生平常的成绩、临场发挥、对考题的熟悉程度、阅卷老师的心情等等。

  由于上述两大原因,再加上为了备考而长时间持续的紧张学习生活,到了高考前夕使学生们的心理压力已到了临界点,如果没有适当的纾解途径,有时候甚至会产生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因承受不了高考的压力而自杀或发生精神异常的事件时,常见诸报端就是明证。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宕子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