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权者应以一颗平常心爱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有权者应以一颗平常心爱孩子
2009年05月14日 15:4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爱孩子,害孩子

  曾任湖南省隆回县公安局政委的王峥嵘,替女儿王佳俊一手包办“替名上学”,因为被顶替者罗彩霞“不依不饶”,这件事最近被揭开盖子,且发展迅速,已经惊动公安部和教育部发声音。

  在最困难的时候,王佳俊给昔日同学罗彩霞发短信,希望她能帮帮她一家人。让人感慨的是,罗彩霞称,自始至终她只感到气愤,却未恨过王家人,看到短信,她的心软了。但她最终相信只有法律,才能解决这个问题,甚至这种社会现象。

  撼动我内心的,是一股正义的力量;同时,也是一股仁慈的力量。罗彩霞不是不愿施善于昔日的同学,而是希望能由此求取正义,击退邪恶,维护更大的公平。相较而言,王峥嵘其人,当时上下其手,利用权力乱施意志之时,在“搞定一切”的“自由”里,我们看到的是一股邪恶的力量,这股力量当时何其张狂,但在正义面前,却是如此不堪一击。

  相信许多成功人士,或者有权、或者有钱,都希望能给孩子更多的爱。但问题是,不能以一颗平常心爱孩子,往往不仅害了孩子,也害了自己。现在,王峥嵘和他在教育系统任职的弟弟,都已成为涉案人员,被控制和追查。溺爱,就是过度的爱,没有原则的爱。试想,难道这种爱,会教会孩子遵守法度、追求正义、自强不息吗?

  王佳俊大学之梦难圆,现在又回到了起点,几年时间里一无所获。不能用平常心爱孩子,往往对孩子会造成终其一生的伤害,这是有权者利用权力的典型例子。在现实生活中,其实许多家长有“爱子综合征”,真称得上是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就说上中小学吧,社会上有“上大学看本事,上中小学看家长”的说法,“择校”之风甚烈。这往往“拖累”孩子,苦了他们以小小身躯,背着偌大书包,在父母意志下茫然奔走。碰到有权的家长,难道也学王峥嵘,想摆脱规范?试想,以权托子,结果即便没有王峥嵘那样糟糕,又能托出多有气魄多有能耐的孩子呢?(赵红玲)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