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就业压力 我们不能成为懦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遭遇就业压力 我们不能成为懦夫
2009年05月15日 09: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为就业压力,失落、彷徨开始弥漫校园,上课打瞌睡再正常不过,不少人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男生疯狂喝酒,女生疯狂逛街,到大三就看不到几张笑脸。有时我甚至想破口大骂:一群懦夫!

  而有时,我也迷惑:社会究竟要我们做什么?

  作为产业链低端的发展中国家,社会说:我们要一批懂得研发、懂得营销、懂得扩张产业链的白领,但作为所谓的“制造业大国”,现实说:我们要动手能力强的技术工人;处于精神文化转型中,社会说:我们要寻找一种社会普遍认可的精神价值,但由于贫富差距拉大而精神追求落后,现实说:我们只需要一批会赚钱的人;人的意识还未完全树立,社会说:我们要一群人格独立的人,封建余孽犹存,现实说:大学生必须懂得敬畏权威,要看明白并且尊重所谓的“裙带关系”,去适应“潜规则”。

  社会需要的太多了,社会的需要与现实之间有太多矛盾,我们想知道什么是主流价值观,什么是人们心底深处真正认可的东西。也许有人说得对,当今中国社会唯一得到全民认可的价值就是金钱,唯一认可的价值观就是赚钱。

  在这种氛围下,理想主义是难以生存的,起码地位很尴尬。理想的这种尴尬也让大学生进退两难:学术的理想、道德的理想、精神的理想在现实的风吹日晒中成长得虚伪、懦弱,而彻底的现实主义会使生活陷入枯燥、乏味、单调。其实,上行或下行,只要坚定一些、果断一些,都能走出一条宽广的道路,然而社会的混沌却给了我们这一段广阔的中间地带。我们便在这犹豫、彷徨中感受青春的蹉跎。

  然而,我们就不面对了吗?

  我们找不到工作,父母急了,政府急了,专家急了,人民代表急了。仍然是这样的模式——当我们的生活出现问题时,最先着急的、最着急的都不是我们自己,而是我们身边的人。

  大学的教育早已不是精英教育了,任何一个社会都容不下如此庞大的精英群体。所以,在社会学课上,我向老师提出:“老师应该教会我们如何在社会中生存下来。”

  既然我们和我们眼中的人们一样很普通。我们中的大部分将会做与上一代人同样的事情。而不同的是,我们可以把事情做的更好。也许我们会当工人,那就让科技在每个零件、每件产品上有更多闪光的地方;也许我们会做商人,那就让金钱有更多的机会为精神、为爱、为信任服务;我们中也会有一些人去当作家,改造人们的精神世界;会有一些人进入政界,改善我们的政治制度。我们都在改变,为了社会能真正向前迈一步。

  只要我们的精神不妥协,理想的意义就是崇高的,人的尊严就是可贵的,真善美的追求就不是奢侈的空谈。进入社会后,我们的精神阵地定会面对多面来袭,我们要反抗专权、反抗利诱、反抗冷漠、反抗麻木,甚至反抗我们自身的黑暗,然而这才是我们的意义,如鲁迅所说:肩起闸门,放后人到更光明的地方去。杨珺 (中国海洋大学)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