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彩霞们要勇于声张“遭遇不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罗彩霞们要勇于声张“遭遇不公”
2009年05月15日 10:40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句调侃的话让我印象很深:人家有的是背景,我有的只是背影。但如果没有媒体报道,没有网民奔走相告,估计你连个背影都让人瞧不着。

  湖南的罗彩霞问题还没有解决,湖北的孝昌又冒出一个离谱的顶替案。正如有人发出疑问,出了一个罗彩霞,还有多少个罗彩霞没有被人发现?一个人遭遇不公的背影进入我们的视线,又有多少个为人生努力奋斗的背影,消失在权力背景的阴影之下?

  所以几乎没有人会否认,为罗彩霞和王俊亮讨回公道,就是在为我们自己及身边的人,包括子孙后代,守住一道坚固的公正之墙,以挡住那些道貌岸然、见利忘义、监守自盗、公权私用的人的侵害。

  当然,过分强调个人之恶,实无必要。他们不仅会受到道德上的责难,也将有法律的追究;而那些背景过大过硬以至于人们尚无法知情的,讲道德讲法律无异天方夜谭。这恰好是“冒名顶替”个案受到民众热烈关注之外,一个最大的现实。我们不仅要追问,罗彩霞和王俊亮的身份是通过何种手段被人偷走的;我们还要追问,在高招制度和户籍制度的各个环节中,为何“冒名顶替”得以可行?

  从罗彩霞和王俊亮两案来看,有若干特点值得注意。一是均事发数年以前,学校都处在高校级别的下端,既不是十大名校,也排不进什么211。学校的自查自纠能力偏弱,学生既来之则安之;二是顶替和被顶替的学生都不在大城市生活,成绩也一般。无论是落榜上榜,也引发不了必要的敏感;第三在顶替过程中,面对许多必要的制度防范,权力却多集中在一个人手里,使造假成功有了决定性的保障。以王俊亮为例,录取通知书全部掌握在班主任的手里,身份证的篡改也必然要经过基层派出所之类的民警之手。一个是顶替了没人查,一个是做假了没人管,二者一拍即合。

  反观城市里的孩子,家长的信息越灵通,考取的大学越好,所在地方办事越正规,出现顶替的概率就越小。随着近年来招生信息上网公开,被冒名5年、7年才知晓,几乎成为不可能。

  但不能说地方管理上的落后和马虎,可以成为相关部门搪塞的借口。在普遍公平之上,恰恰是这些条件不好、农村户籍的考生,更需要教育公平来突破自己的局限。借助任何一种方式去剥夺他们发展权利的行为,都可算是一种严重的犯罪。教育部门固然要倒查疏漏,堵住可能存在的后门;每个公民也该如罗彩霞和王俊亮一样,通过声张和争取自己的合法权利,使个人的背影不断从权力与金钱的背景中走出来。

  林坤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