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热”病根在于择校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奥数热”病根在于择校机制
2009年05月26日 10:5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数热如今已经渗透进中小学的每个角落,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产业,奥数教材、奥数培训班,林林总总。仅在北京,奥数催生出来的市场规模就超过20亿元(央视《经济半小时》)。

  有人认为学习奥数对于锻炼思维很有益处,可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学习奥数的经历简直就是一场噩梦。而且,学习奥数对于促进数学事业并无裨益:一项对全国奥数竞赛获奖学生的跟踪调查显示,他们毕业后大多从事与数学无关的工作。因此,凭兴趣学习奥数是无可非议的,但绝大多数学习奥数的学生恰恰是在升学压力下被迫学习的,这是奥数成为噩梦的直接原因。

  奥数成学生噩梦是全国性的问题,升学压力也是普遍的原因,但具体成因却不同。在福建省,奥数获奖者可在高考中加20分,所以倡导“全民学习奥数”。在北京,优质教育资源过于集中,而奥数成绩则是重点中学考核中最看重的一项指标。

  国家义务教育法规定小升初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教育部门也三令五申,小升初实行就近入学,不进行择校。但在北京,择校机制依然存在,而择校一个重要考核标准就是奥数,奥数焉能不热?

  事实上,只要有允许通过测试或者考试的方法选拔学生的择校机制存在,即使禁绝了“奥数”,其他各种名义的 “综合素质”培训仍然会大行其道。而奥数更难禁绝仅仅在于,围绕着奥数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出版机构形成了一条坚实的利益链。在利益驱动下,他们将“奥数 ”内容走私进重点学校的入学测试内容中,这样,学校和培训机构轻而易举地将学生绑进了他们“奥数利益”的战车,令奥数屡禁不止。

  光靠一纸禁令来防范奥数泛滥是无效的,只有在制度上进行变革,不让优质教育资源过度集中,并且真正取消择校机制,“奥数”利益链条才能斩断,奥数畸形热才有望降温。 (杨 涛)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