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到哪去减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孩子们到哪去减压?
2009年05月27日 10:03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犯罪小组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公布的“青少年网络伤害问题研究”调查报告显示,青少年每天平均上网时长为 5.3小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调查报告表明,69.4%的青少年上网或玩网络游戏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生活减压或发泄情感”。网络已经成为相当多青少年依赖的对象,成为他们逃避现实、寻找精神寄托的工具。

  在当前激烈变革的社会中,许多人在关心孩子物质生活的时候,往往忽略了他们内心的感受,由此给他们的健康成长带来许多不利因素。而今天的青少年天性独立,个性很强,很难主动与家长、老师进行沟通,各种不良情绪和学习紧张带来的压力几乎无处宣泄。他们每天早早起床,吃饭匆匆忙忙,一天上课紧张,放学之后有做不完的作业,此外还要去上辅导班、特长班,晚上也总是最晚熄灯睡觉,成为家里最苦最累的人。在信息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上网或玩网络游戏自然成为许多青少年不成熟的应对方式。

  专家分析,人们在上网时缺少“他人在场”的压力,“快乐原则”支配着个体行为,日常生活中被压抑的情感容易在网络上得到宣泄。所以,那些家庭环境冷漠、缺少温情教养方式者,采用幻想和退避等不成熟应对方式者,社交焦虑水平较高和社交效能感较低者,自我认同度较低者,这四类青少年人群最容易网络成瘾难以自拔。

  面对问题,仅仅采用堵的办法肯定有欠妥当,而要想办法进行疏导,因势利导使青少年积极投身社会活动和体育运动中。网络世界即使再精彩,与现实世界也有很大距离,也难以替代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给人的教益深切。有条件的社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为青少年接触社会、体悟人生创设条件,增加他们的社会阅历。卫生专家和心理学家建议,成长中的青少年要加强户外体育锻炼和群体性活动,这样既可以强身健体,增进人际交流,还可以有效释放学习和个人情感方面的负面压力。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发起的“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推行两年来,得到广大青少年学生和老师家长的积极支持,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有关机构的调查表明,93.56%的学生感觉现在长跑能力比以前进步明显。许多家长反映,参加阳光体育运动之后,孩子的胃口好了,个头也长高了,精神面貌更加朝气蓬勃,性格更加活泼开朗,意志品质也有所增强。

  为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各界应当拿出足够的诚意和行动,开辟更多适合他们的活动场所,开发出符合他们年龄和心理需求的活动项目,让青少年在体育锻炼、心理游戏、趣味活动中尽情释放压力,缓解紧张,放松心情,放飞理想,而不仅仅是让他们到网络上去减压。郭扶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