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逞能"反衬出谁的"无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逞能"反衬出谁的"无能"?
2009年05月31日 14:46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6岁的梁某是江苏省沛县某中学的初三学生。他在家里上网时,无意发现临沂某单位向社会发布信息的网站有漏洞,便利用自己掌握的电脑技术把该单位的主页文件改成了自己的文件。为炫耀自己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利用网站漏洞进入其操作系统,先后篡改多家单位的IP地址,修改其主页文件,并故意留言告诉自己的QQ号码。(5月30日《齐鲁晚报》)

  沛县这名16岁的初三学生之所以醉心于篡改这家网站的文件,将其改成自己的文件,目的仅仅是为了炫耀自己,显示自己的计算机水平。因为篡改之后还有意将自己的QQ号留给人家,以便能够联系上。这就近似于古小说里的那些侠客义士杀人之后再题上自己的名字的举动。

  这位中学生既有幼稚无知的一面。又有可爱可敬的一面。幼稚无知的是,他就不知道自己的这一举动是一种违法行为。是违反《刑法》第285条之规定的。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要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而可怜的学生仅仅将此看作是闹着玩而“逞能”的举动,是为可叹。可爱可敬的是,我们不得不佩服他的计算机操作水平的高超和这方面的专长。一个16岁的孩子,能侵入某市级单位的网站、篡改该网站的主页,是需要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水平的,也不是随便就能做到的事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中学生篡改官方网站,是对官方网站的一种挑战。一个普普通通中学的“逞能”,也反衬出了官方网站在管理方面的“无能”。为什么临沂的这家网站能轻而易举地被篡改?关键就是它本身存在着漏洞。那么,这种漏洞,网站的管理员自己是否知道?为何能给别人留下篡改的漏洞呢?是工作的粗枝大叶、还是本身的计算机水平所限呢?可以不客气地说,一些官方网站的管理人员水平的低下、素质不高等等,才使我们一些官方网站遭受攻击的病根所在。

  时不时会出现一些官方网站被黑的现象。这是坏事,也是好事。其实从诸多的黑客事件中,也不难发现社会上确实在着一些计算机操作的高手。在对这些人进行必要的法律制裁的同时,更应该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使他们人尽其才,把自己所掌握到的计算机操作知识用到有用的地方上去。同时,加强对一些政府部门、官方网站的网管人员的专业能力教育也不能忽视。我们总不应让一些低能儿去管理官方的网站,导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时候,网站不遭受攻击才怪呢?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