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重压下的教师烧香拜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重压下的教师烧香拜佛
2009年06月04日 10: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考临近,一些佛教名山又迎来大批高三老师,他们祈祷着今年高考自己带的学生能有个好“收成”。据悉,广西铁路某中学郑重派出几位德高望重的老师作为代表,来到湖南衡山烧香拜佛。而每年派老师到庙里求神,已经成为该校公开秘密。(6月3日《中国青年报》)

  如果此举纯属为减压,多少还让人同情和理解;然而单纯的减压却也用不着这么舟车劳顿地给自己身体“加压”。而报道中提及的一些学校和教师一定程度上把高考归结为“运气”并成为烧香拜佛的理由,就难免令人费解。

  在高考的指挥棒下,教育的压力是一层层往下压的:地方政府将压力传给教育局,教育局传给学校,学校传给教师,教师传给学生。越到下面,压力往往越大。我们承认在素质教育基本流于空谈、教育改革还无法真正解放学生和教师的当下,教师们的高压客观存在,他们也确实需要寻找一些途径释放压力,否则,过压状态下的老师不仅教学工作有可能出现失误失常,也容易把这种压力不合理地传导给学生,进一步使学生在学习和考试过程中发挥失常。

  但是,通过烧香拜佛去释放压力,虽然法无明令禁止,却是一个需要教育者三思的问题。如果说一些官员不问苍生问鬼神,是因为很大程度上他们无法主宰和把握自己的命运,多多少少还有点无奈的话,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命运却是实实在在地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关键是教学是否努力,方法是否得当,发挥是否正常等问题。这几个方面缺一不可。如果不是注重培养勤奋的习惯、良好的方法、临阵不乱的大将气度王者风范,临时抱佛脚又有何用?甚至,学校、教师这种把一部分希望寄托在烧香拜佛上的非理性行为,刚开始也许仅仅是为减压,但潜移默化之间,却有可能给老师、学生带来日益积累的心理暗示,反过来助长各方面的投机和懒怠行为,最终使教学质量每况愈下。

  退一万步说,人生、社会的压力无时不在无所不在,教会自己和学生用科学、理性、有效的方法缓解压力,使自己始终保持一个比较健康、正常的人生和心理状态,难道不是教育教学本应承担的一部分职责吗?把这些寄希望于烧香拜佛,既是精神的迷失,亦是教育的失范、失职。

  □童大焕(媒体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