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时评体”引导青年关注社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作文:“时评体”引导青年关注社会
2009年06月08日 02: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高考作文题出炉了,全社会关注与评点高考作文题,已成为一个独特的文化现象。每年的高考作文题,不仅对中学语文教育有导向作用,更能引领青年人对现实和人生的思考,其实也是一个时代社会与文化潮流的风向标。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归纳起来有两个明显特征。有一类题目是时评作家熟悉的,如辽宁的论题为“明星代言”、江西的论题为“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都曾引起过时评界的广泛评论。还有一类题目显示出对常识的关注,如全国题里的“小动物学游泳”和“对色盲的发现”、安徽的“论弯道超越”等,期望达成的是对常识的思考和尊重。广东省的作文题更是意图明确,直接将考题定为“谈常识”。

  “时评体”与“常识观”,无疑是当今社会文化思潮的两个明显特征,两者可以说互为表里。时评紧扣社会热点话题,鼓励公众畅所欲言地表达,体现了对公民知情权与话语权的尊重。观念多元化是这个时代的特点,由于公众价值观、行为方式的不同,或者社会阶层的不同,他们发出的声音也不尽相同。正是每个人都能从自身立场出发,对同一社会事件发出不同的声音,在观点的不断撞击中,社会才能对某一问题形成常识性的认知。

  把时评的热点题目,重新拿来作为高考的作文题,就是期望唤起学生对时评这种文体的重视。时评强调的是对社会的批判意识和理性思考,它激浊扬清,它不平则鸣,它展示的是民众对社会进步的愿望。高考作文对时事新闻的关注,正是期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增强他们参与和管理社会事务的意识和能力。可以想见,一个对社会并不关心的人,很难写出让人叫好的时评文章。它既需要作者有个人独特的思考,也需要作者有对社会事务的强烈参与意识。正因为如此,时评正在成为这个时代的经典文体,正在成为当代文学中一个重要的门类。

  因为时评是公众喜爱的文体,所以它重视对常识的认知和表达。有人把常识当作“肤浅”的代名词,其实并非如此。常识是一个有正常理智的人、通常都会认可的知识和信念。对社会来说,常识的约束力往往最为强大,真正在一个社会中起到规范作用的,正是大家都认可的常识。对社会行为和道德准则的认知,也正是从常识出发的。

  引起时评关注的热点话题,比如“三鹿奶粉事件”、林嘉祥案、周久耕事件等,这些事件折射的其实是一些人对常识的不尊重。很多错误的铸成,往往是因为人们忘记了常识。常识能为一个社会解毒,也可以让一个人保持理性。所以,常识在一些社会现象面前,不是让人感到肤浅,而是显出了深刻。无论社会还是个人,如果事事都能从最基本的常识出发,而不是依赖所谓的奇迹,那么,其进步势必会加快许多。

  今年的一些高考作文题,体现的正是将人们唤回到常识的愿望,而时评恰好是常识的载体之一。只有尊重了每个普通人的常识,社会进步才会有坚实的根基。因此,认认真真“谈常识”,不只是参加高考的孩子需要做好的,更是整个社会以及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需要做好的。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