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题缘何是常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作文题缘何是常识?
2009年06月08日 11: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广东省语文作文考试要求如下:我们生活在常识中,常识与我们同行。有时,常识虽易知而难行,有时常识须推陈而出新……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生活中与“常识”有关的经历或你对“常识”的看法。自拟题目,自定写法,不少于800字。(6月7日南方网)

  笔者对这样一个作文题并不惊讶,在过去几个月里,与即将参加江苏高考的表弟长聊过几回。聊天时,我对这两年的一些重大事件的核心逻辑进行分析,总结出一些关键语词:比如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海军海外护航→“信心”、“责任”,汶川抗震、北京奥运→“公民力量”、“90后一代”“大国心态”等等,而我跟表弟反复提及、重点强调的正是“常识”。

  其实,高考命题人一句“知易行难”道出了“常识”这一看似简单却艰深的复杂命题。三十年改革再回首,每一步艰难迈进似乎都朝向“常识恢复”:从 “两个凡是”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人民公社”到“包产到户”再到“允许土地自由流转”,每一次改革也都是基于常识的制度设计。可以说,三十年的改革史就是一个回归人性与常识的历程,而国运多舛的2008年,政府在执政实践上的微妙变化———比如国旗首次为平民生命而降———也是对“生命至高”这一常识的积极回应。

  虽然我的表弟是一个纯粹的理科生,对政治和公共生活有种疏离感,但每当我跟他聊天,跟他讲“常识”的重要性,讲一旦历史和政治背离常识便会谬误百出、酿成灾难,他似乎总充满着兴趣。很明显的是,他对于“常识”有着自己的理解。只可惜,这一理解在中学课程中并没有自己的位置。

  □顾登晨(大学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