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专业,不能按职业设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专业,不能按职业设置
2009年06月10日 09: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媒体上说,沈阳大学设置了信访专业,据记者了解,沈阳大学设置这个专业,是沈阳市委书记的建议,因为沈阳有较大的信访压力。(《新京报》6月8日)

  其实,业内都知道,在目前的体制下,专业设置,绝非大学所能决定的,所谓信访专业,无非是在法学专业下面,设一个信访的专业方向,在最后两年分流。这样的事,早在几年前,中国人民大学就已经做过了,在一个来自民主党派的人大副委员长的强力推动下,人大的政治学专业下面,添加了一个政党专业方向,据说毕业生可以进民主党派工作。

  在 “就业”的诱惑下,一个新的专业开始启动。然而,这个专业设置4年,毕业生也有了两届,但一个进民主党派工作的毕业生也没有(但愿以后能有一个)。跟政党(实际上是民主党派)专业一样,信访专业也是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学本科专业,开设这样的专业,除了老师不知道怎样教以外,连我们的主管部门,都不知道怎样安排课程,怎样制订教学计划。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老师是民主党派专业出身的,也没有人学过信访专业。

  什么专业火就办什么专业,是现阶段中国大学的特色。前一阶段,计算机、会计、法学和新闻专业火,结果什么学校都办这几个专业,有条件上,没条件也上。而会计、法学和新闻(或者传媒)专业对硬件的要求比较低,因此,开办的势头就更加凶猛。到今天,这几个专业的毕业生,已经满大街走了,找工作严重困难。

  毕竟这样的专业,世界上别的国家也有,虽然多了点,滥了点,但大面儿上还说得过去。现在大学已经开始设置别的国家没有的专业了,虽然听起来荒唐点,其实有它的道理。到目前为止,整个社会,尤其是政府机关,基本上对大学的理解,就是职业技术学校,专业就跟中药铺里排列整齐的药盒子,当归就是当归,熟地就是熟地,盒子上写什么,似乎就应该到什么岗位上去工作。因此,很多官员都感到不解,为什么大学的专业跟社会上的各种行业不完全对应?如果社会上有三百六十行,大学就设置三百六十个专业,毕业时一一对应,那该多省事,多为地方政治和经济发展着想啊。以政府机关为例,如果设置人事、组织、宣传、统战、信访、工会、妇联等等这样的专业,政府在挑人的时候,会有多方便。

  可惜,中国办大学,不是在自家园子里种菜,这是一个跟国际接轨的事业。严格来讲,大学本科的专业设置,无非是标志一个大体上的专业方向,并不意味这学了某个专业的学生,就一定是这个专业的专家。着眼点在于学生的素质培养,同时在最后两年,给学生规定一个大致的方向。学生可以继续深造,研究某方面的学术,攻读博士,也可以读一个更具体的专业硕士,更多的是直接进入就业市场,但是,对于就业的毕业生而言,他们能否被用人单位录用,最关键的是他们的综合素质如何,而非他们的专业。

  大学不是职业技术学校,至少,世界上的教育家们有这样的共识。如果我们非要遵从长官意志,按社会或者政府部门来设置专业,最好还是先把大门口大学的牌子摘下来,免得中国以外的人知道了,笑话咱们。

  张鸣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