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根”,你在哪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的“根”,你在哪里
2009年06月11日 10:1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浙江高考作文话题是“绿叶对根的情意”,话题由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一首老歌引出,很多考生都反映他们不知道有这样的一首歌,而在我看来,却显得特别亲切、自然,我不仅联想到子女对父母的情意,学生对老师的情意,游子对故土的情意……还联想到教育这棵大树,我一直眷念着她那古老的根须——在考场上奋笔疾书你是否也会像我一样思考呢?

  也许我是老师的缘故吧,辅导学生作文的时候,我也一再强调要写自己熟悉的生活,要写出自己独特的人生经历和感悟。面对这样的一道考题,坐在考场外的我,竟然很冲动,很想一吐为快。

  有几个细节一直在我的脑海里翻滚着:那天是周六,上级教育部门规定不能补课,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们换了一个地点,改了一个名目,依然我行我素,其实很多学校都是如此,这是公开的秘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天早上我走进教室的时候,教室简直成了垃圾的世界,每个同学似乎一夜之间都学会了乱丢垃圾,教室的门口躺着一袋汩汩流着的牛奶,还有半块面包……我实在看不下去,在上课的间隙里,我把门口和教室过道上的垃圾一一清理掉,当时我一边清理一边还在想:我这是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效果一定会不错的!可是,当第二节课铃声响起的时候,我发现不仅每个同学座位底下的垃圾没有捡掉,过道上又出现垃圾了!也就是说,我当时的想法很天真,很自作多情!我很失望,简直可以形容为彻底失望,但我是老师,虽然不是班主任,但我有责任,不能推卸,不能彻底失望!你们知道吗?参加周六辅导的学生基本上是班级里的学习精英,就是所谓的尖子学生!

  还有一个细节,每年初三毕业考试之后,每个班级都有一批学生被职高提前招生,他们一般都是班级里成绩靠后,并且比较调皮的学生。他们在的时候,大多是我们老师和尖子学生的“眼中钉,手中刺”,我们都盼望他们能早点走。有一天,他们真的走了,我发现教室的饮用水出现危机了!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竟然没有一个自愿为同学服务!他们宁可自己不喝水,或者自己去买矿泉水!所以,我当班主任的时候,班规里明确规定背水按学号轮流,当然力不从心者例外。

  其实,还有很多细节,不用我一一叙述了吧!只要你是一个关心教育的人,你就会发现,教育这棵大树看起来枝繁叶茂,实际上她的根在哪里已经渐渐被人淡忘了。

  记得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那么,良好的习惯是不是教育的“根”呢?俗话说“叶落归根”,白发苍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把自己一生的伟大成就都归功于“根”,这不是“绿叶对根的情意”的最好诠释吗?

  潜海龙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