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让初出校门的姑娘绝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什么让初出校门的姑娘绝望?
2009年06月11日 10:48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为“龅牙”,一位23岁的福州某高校大四学生在一周之内竟然面试了21场,可没一次通过。她曾想过做牙齿矫正,但是几千元的治疗费用对她家里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无奈、愤怒的她,甚至写下了“绝笔信”。(6月10日《东南快报》)

  这篇报道后面有所谓的“专家说法”,从“矫治牙齿”的角度进行了专业化、技术化的解读。但让这位姑娘感到绝望的,仅仅是她的“龅牙”吗?单靠技术层面的手术恐怕无法为这位姑娘找回温暖。

  谁都不能否认,生理上的“不同”肯定会给一个人带来一些影响。但是,对于一个健康的社会来说,这种影响会被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这就需要从法律、社会观念等方面予以约束与教育,无论是上学、就业,还是享受生活,都会最大限度地保持平等,保持尊严,而这些恰恰是社会进步、文明的表现。

  比起“龅牙”来,“见到她的龅牙的时候,面试官询问超过3句话的只有5次”,这里面所暴露出来的比“龅牙”本身更能让一位本来心怀梦想的姑娘陷入绝望。初出校门的姑娘遭遇的是一次次伤害、冷漠,尊严在一层层蜕去,温暖在一点点远离,自然会有无法抑制的悲凉。法制的健全、社会氛围的文明与进步不是离我们十万八千里的事,而是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需要做的,正是通过这些个体的幸与不幸来不断填补制度上的漏洞,不断唤起平等、尊重、善意这些温暖的词语。 □ 家 伟(河北 职员)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