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不排名,防止“二桃杀三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不排名,防止“二桃杀三士”
2009年06月29日 13:4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26日重申,上海承诺绝不对高考成绩进行排名,并通过技术、制度、管理等多个方面强化信息安全监督,避免考生相关完整信息的泄露。(6月27日《东方早报》)

  近日,全国各地的高考成绩和高考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于是高考状元也一一出炉,成绩公布的第一时间,有媒体就已经炒作高考状元了,网上纸媒刊登着高考状元的大幅图片和介绍资料,高考状元也是喜形于色,侃侃而谈。当然一些媒体还将文理科前100名也来个封神榜,要不也要学梁山好汉,一一划定座次。

  如此炒作是热闹了一番,有人欢喜有人忧,欢喜者是是自己成了状元,进入了前十名,落魄者是自惭形秽,无颜见江东父老,于是高考后,自杀者有之,出走者有之,似范进一样疯癫者有之。

  出自《晏子春秋.谏下二》典故“二桃杀三士”,说的是当时人多桃少,难为了三勇士,三人争着表述自己的功劳,然后又悔恨自己的言行,先后自刎。现在是考生多,前百名考生少,状元更少,而要对其轰轰烈烈用榜单来排名,岂不是既让这上榜的考生互相攀比,也让没上榜的考生觉得自惭形秽,结果对大家都不好。

  而给高考状元和前百名考生排名,多了些俗气,少了些高雅;多了些攀比,少了些精简;多了些得意,少了些理智。让考生不静,更让家长不安,还让社会不宁。高考状元和前100名考生排名,结果是祝贺者蜂拥而至,请客送礼,折腾状元筋疲力尽,不能自由安排时间和活动,让家长“放血”,精力财力尽丧,更给状元培养了社会不良风气。

  高考状元也好,前百名考生的排名也罢,都是玩虚伪,讲阔气,耍排场,对考生不利,对其他将要参加高考的考生是一次引诱,还是伤害。其实,高考本是一件平常不过的事,无论是社会还是教育部门的重视,其实是人性化的关怀,也是对教育的重视,各位考生不要将好心当驴肝肺,更不要“ 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考了好成绩也不炫耀,更不是高人一等,而哪些没考好的考生也不是差学生,高考是各方面因素的组合,既要自身素质好,学习基础强,还要发挥正常,外界干扰小。这就要求,教育部门和考生,从现在做起,平常心对待高考成绩,报考好志愿,更要给后来人创造良好的空间和环境。

  而如今,上海市能冷静对待高考,冷静面对排名,这既是替这些前百名考生考虑,也是为以后良好的高考环境铺平道路,如此做法既是理性的,也是超前的,上海市的高考不排名作法,各地不妨学习,别再炒作高考状元了,也不要在意前百名的排名。高考状元排名,不等于不是前百名,更不是梁水水泊英雄好汉要排座次,非要给考生“黄袍加身”,更不是“范进中举”。社会也不要在意高考状元,教育部门也不要为排名而伤脑筋,就不会落入二桃杀三士的圈套。

  作者:白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